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涵江:同心战疫 温暖相助 爱心奉献点亮“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1-10-0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10月3日讯(通讯员  黄俊新 林雅星)疫情发生以来,涵江区8600余名志愿者集结出动,他们值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重要战线上,不辞辛苦,他们奔忙于各条大街小巷,昼夜不息,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疏漏。一群群忙碌又平凡的身影成为涵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抹“亮色”,一个个具体而微的文明善举不断升腾一座城区的文明力量。
  好人新风扬 美德润涵城
  有这样一群“身边好人”,他们值守在防控和保障的第一线,以己之力,用爱心奉献传递温暖真情,点亮抗疫路上的“希望之光”,为文明涵江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黄梅萍带领助涵社工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线上协助搭建防疫志愿者平台,协调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中国好人”黄梅萍带领助涵社工的成员奔忙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扬助人为乐的美德,在抗击疫情的急需处践行志愿精神。

曾双琴组织义工协会志愿者助力爱心物资配送。(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福建好人”曾双琴是莆田义工协会涵江区义工服务队的队长,这几天,她和义工服务队的同事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协助社区做好车辆引导、人员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据了解,自9月10日以来,涵江红十字会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大量物资,为确保物资能及时送到防控一线,曾双琴和义工队员们迅速响应,对接红十字会,组建物资搬运队和运输队,协助完成点对点的物资配送工作。
  夫妻志愿者 同心抗疫情

战疫夫妻档,防护服是他们动人的“情侣装”。(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如果没有爆发这场疫情,我们本打算国庆举行婚礼。”陈煜和陈建清是一对“准夫妻”,他们俩都是执业医师,原本计划在国庆节举办婚礼。没承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安排。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主动支援城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基层的防疫工作繁琐又辛苦,夫妻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烈日下为过往群众做核酸采样,休息间隙,他们相互加油鼓劲,为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出一份力。
  防护服就是最美的“情侣装”。在疫情大考中,还有许多同心奋斗的“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和奉献给他人带来帮助和温暖,诠释他们爱的模样。
  美丽的青春 在疫线闪光
  “你好,请问哪里需要志愿者,我接种过两针疫苗,健康码绿码,随时可以上!”说这话的是就读于西北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陈晨宇,因疫情突袭而无法正常返校,在看到官方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可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涵江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合影,让青春在“疫”线闪光。(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陈晨宇联系了涵江区江口镇鲸山村的疫情防控负责人黄文勇,接受专业培训后即刻投入到辖区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录入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在检测点,他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为群众录入信息,耐心和他们沟通,帮助人们顺利完成采样。在连续奋战10个小时后,陈晨宇脱下防护服,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协助完成每轮的核酸检测工作后,陈晨宇又投入到小区的防控工作中去,在小区门口协助检查出入车辆、为群众扫码测温、进行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
  “不负韶华战疫情,初心无悔致青春。”据悉,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路上,涵江区有两百余名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志愿服务刷新成长时速,用无畏和担当诠释当代青年学子的风采。
  小善汇大爱 奉献光和热
  在涵江,有这样一群商户,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压力,他们没有心生抱怨,而是以质朴平凡的暖心善举为基层防疫工作送去温暖和力量。

爱心商户何庆洪向志愿者送来“爱心饺子”。(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守护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的责任,自当义不容辞。”陈茹是个年轻的萌妹子,在涵江经营着自己的小店,在得知医护人员、志愿者顶着酷暑在卡口执勤,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陈茹和店员一起为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店里自制的茶饮,还捐赠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抗疫出一份力。
  何庆洪是涵城里一家饺子店的老板,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即便如此,何庆洪依然挺身而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饺子和心粥,以温暖之举传递善意温情。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在涵江,一群群平凡普通的身影在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和磨砺时,用“爱心善举”给他人送去温暖和希望,共谱一曲攻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