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红马甲”搭起幸福桥 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让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莆田文明网
  随着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市乡间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志愿精神的浸润下感受到文明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近年来,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通过聚焦老百姓生活的基本需求,在便民服务、帮扶群众、抢险救灾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基层治理中一个个鲜明的爱心符号,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服务进小区 生活更幸福
  城厢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宣传防传销反诈骗知识、提供爱心义诊、一元理发、家电维修等爱心便民服务......日前,城厢区集结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兴安名城西区开展便民服务,通过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形式,为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上的难题,更好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

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宣传防传销反诈骗知识。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莆田市城厢区提出“融志愿”服务理念,推进“月行一善”公益活动在辖区各个小区内举行,聚焦群众的生活需求,以便民服务的形式,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当天,现场聚集了医务工作者、爱心理发师、电力义修哥等来自不同工作领域的志愿者,他们用专业的服务,热情的态度,亲和的形象,文明的素养接待前来问询的居民群众,在一问一答间传递出文明善美的正能量。
  城厢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蔡智勇告诉记者,融志愿·闽善行便民15分钟志愿服务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作为小区物业企业的主管部门,城厢区城管执法局将利用物业企业常驻小区贴近群众的优势,常态化开展“融志愿·闽善行”活动,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服务群众。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的电力义修哥为小区居民宣传政策知识。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城厢志愿之家、城厢区卫健局、龙桥街道办事处、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南网莆田站、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莆田分公司、闽善行服务总站、知莆田便民服务平台共同承办。
  “跨境”送“温暖” 风“豫”见真情 
   仙游义工协会志愿者助力河南抗洪救灾工作
  7月23日,仙游义工协会的一名“老义工”蔡智圣在“退役军人志愿者群”里看到一个支援河南的号召通知,他快速响应报名,联系了一部爱心货车,跟随“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前往河南为抗洪救灾奉献一份力量。而这只是仙游义工协会支援河南抗洪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仙游义工志愿者在河南新乡搬运救灾物资。图片来源:仙游文明网
  今年夏天,一场打破记录的超强降水让河南各地的防汛形式十分严峻,灾情发生以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莆田市仙游县,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一位位爱心人士,一家家爱心企业积极奔赴河南,为救灾工作出一份力。
  仙游义工协会会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肖雄耀在新闻上看到河南的灾情形势时当即组织协会理事召开理事会,讨论驰援河南洪灾事项,起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心捐款倡议书,第一个带头捐款并积极发动义工协会志愿者进行爱心捐款捐物,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中。“自灾情发生以来,仙游县多个民间公益团队自发组织了多次物资捐赠,并前往一线协助开展应急救援、物资发放、防疫消杀等工作,希望可以为受灾的群众尽点绵薄之力,帮助河南早日渡过难关!”肖雄耀如是说。

仙游义工志愿者为河南灾区送去物资。图片来源:仙游文明网
  风雨中的携手,更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仙游义工协会理事王佳强组织研究会会员发起募捐,采购抗灾物资,并亲自送往河南浚县,用朴实的付出为灾区人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保障,为他们送去信心和希望。除此之外,河南灾情发生以后,仙游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筹集到的33502元爱心捐款通过市红十字会转汇给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护部,为当地的灾后重建汇聚“暖流”。
  宣传接地气 服务暖人心
  北岸党员志愿者有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连日来,北岸忠门镇大力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全镇10个村(社区)、各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疫苗接种工作。

志愿者为接种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为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北岸忠门镇充分利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力量,组织志愿者们广泛发动辖区群众科学接种疫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同时利用村村响广播、志愿者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全体村民群众发起《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倡议》,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引导群众主动登记、接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北岸忠门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率先带头、动员家人接种新冠疫苗,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进一步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此外,当地还组织志愿者积极为接种人员提供医疗咨询、维持秩序、指引填报、助力出行等全方位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将近9000人次。
志愿者为接种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为了让更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和意义,同时为村民提供专车接送和陪同接种服务。在北岸忠门镇,党员志愿者们还向村民们详细讲解疫情的预防知识,提醒人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为方便村民接种疫苗,各村(社区)准备了爱心巴士,免费接送村民往返医院,全力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献出一点爱 文明吹新风
  这支“党建帮帮团”进社区 用行动传递爱心暖意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是方便多了,谢谢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日前,市民魏嘉香在龙桥社区体验血压测量的服务,她对医务人员专业贴心的服务感到满意。
  盛夏时节,一支“党建帮帮团”走进龙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当天现场设置了医疗义诊、消暑宣传等服务台,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常见病咨询、基础体测;党员志愿者在现场发放消暑凉茶,为群众进行“防中暑”安全知识普及,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市第一医院医生为市民做检查。图片来源:莆田市广播电视中心
  据悉,这是由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第一医院、城厢区龙桥街道党工委、龙桥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共同开展的消暑降温送清凉暨义诊活动。“党建帮帮团”作为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载体,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回访评单”的形式,充分调动市直机关各单位各部门的资源,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高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的服务效能。
  “我们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主要给群众提供常见病咨询以及防暑宣传。”党员志愿者范晓伟告诉记者,党建帮帮团这项活动为党员志愿者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更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各方的优势,合力破解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
  下一步,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持续发挥牵头管总、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服务民生深度融合。(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仙游文明网/美丽北岸/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