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多方举措同频发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1-12-10  来源:莆田文明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我国进入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莆田市西天尾镇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部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支撑、以生态振兴为导向、以乡风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愿景正在实现。

西天尾镇全景 图片来源:东南网

  截至2021年10月份,西天尾镇财政收入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8.3%。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镇”“全省50强乡镇”“全国卫生乡镇”等众多荣誉。

  打开产业兴旺“金钥匙”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西天尾镇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通过盘活村级“三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等措施,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荔城经济开发区,引导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鞋革服装等传统产业。夯实乡村特色产业,以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为重点,扶持食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立足“大招商、招大商”的思潮,围绕产业链、平台经济、特色小镇等,推进“一把手”带头招商。引进企业服务平台,多维度对接电商平台、实体商家、源头供应链等企业,打造新个体经济创业者一站式、一体化、全要素创业孵化器。

西天尾下垞村 图片来源:东南网

  唱响生态宜居“最强音”

  近年来,西天尾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宜居”思想融入乡村振兴中。

  坚持改善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洁工作。打好“三清一改”战役。通过整治私搭乱、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反弹复建”巡查台账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等措施,解决乡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带动群众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整洁卫生。

  坚持整治农村水系,全力打好污水整治战役。为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镇上主动对接污水整治PPP项目包的建设,建设污水管网34860米;组织开展对8条村级河道进行清淤,确保河道畅通和干净整洁。同时,优化周边环境,结合绿心建设,通过建设亲水步道、美化河道沿线、构建绿色公园等举措,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西天尾后黄村 许武摄

  点亮乡风文明“新风尚”

  西天尾镇坚持物质文明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下风,不断改善村民精神风貌,营造乡村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推进乡村振兴,保障人民生活安全是根本。全镇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建成镇、村两级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22个,新建、整合视频监控探头1396个,时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平安西天尾”建设,全镇综治 “三率”水平全面提升,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全民文化活动是保障。西天尾镇为部分社区、乡村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对镇上1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升建设,积极营造全国文明村镇时代新风。为提升农村卫生保健水平,新建了4个村级卫生所,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在每年春节、元宵期间,还会结合民俗活动,组织开展涵盖孝亲敬老、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有力推进乡风文明。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是关键。端正用人导向,摸清各村(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有效保障机制,配强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乡村秀美如画,农民笑逐颜开,只有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乡村文化振兴迸发出新活力。下一步,西天尾镇将继续发掘“地域文化”特色,为谱写新时代幸福荔城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持,为推进莆田市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记者 黄益琼)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