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秀屿区东庄镇推进“水美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东庄溪。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提升水生态环境,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深入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我镇以保护水生态为主,联合镇水利站、共建办等部门持续开展‘三清’行动,严抓清淤、清障、清污染源治理,实现‘常态化’护河。”东庄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说,同时为营造“干部尽责,人民尽心”的良好氛围,东庄镇还成立乡愁河长理事会,组建拥有15名成员的“乡愁河长”队伍。在“乡愁总河长”詹金炉带动引领下,各村纷纷聘请河道周边居民、老党员等热心人士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督群众乱排、乱倒、乱占等不文明行为,全民参与护河管河。

  今年以来,东庄镇累计清理水浮莲1360㎡、河道垃圾591㎡,清理养殖场、污水直排各一处;河长累计巡河100余次,河道专管员巡河达1986次;同时“乡愁河长”共集资1000万余元,对总长约6000米的马厂排洪沟进行全面整治,让其成为了东庄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东庄镇将继续把水美乡村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发挥河长巡河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河道清理保洁,对“水葫芦”“浮水莲”进行专项整治,形成全镇河湖点线面治理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郭潇 吴振凯 / 图)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