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百年看百村丨莆田仙游菜溪村:贫困老区村变身旅游新村

发表时间:2021-06-2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菜溪旅游新村
  一栋栋小洋楼在山里拔地而起,白墙红瓦、色彩明朗、错落有致.....在青山的映衬下,莆田市仙游县的菜溪村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菜溪村,村庄位于莆田市仙游县北部山区,是革命老区村和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原有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88人,现已全部实现脱贫。村内拥有国家4A级景区菜溪岩、宋状元郑侨祠(郑氏宗祠)、浔阳书院遗址等自然及人文景观。
菜溪岩风景区
  以前,虽然坐拥如此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但菜溪岩景区附近属于旅游禁建区,一些老旧民房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居民也无法自行改善住宅条件。“近年来,菜溪村通过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结合旧村复垦和造福工程,拆旧房、建新居,打造了集居住、农贸、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新村。”菜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庆茂告诉东南网记者,菜溪旅游新村分二期建设,计划安置应尾、黎阳、菜溪三个自然村188户710人,一期建设的74套新房已交至74户村民手中。
菜溪村村部
  据介绍,菜溪新村建设依托浔阳文化,建设以“秀才启门——解元题名——会元折桂——状元及第”为中庭景观核心轴,配套建设饮水安全工程、污水处理站、旅游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以及卫生所和公厕等工程。同时,将道路硬化、新村绿化等列入公共设置建设,打造出清新秀丽的乡村环境。
  “旅游新村的建设,不仅给菜溪岩景区的发展腾出空间,也给民宿发展和农特产品销售带来商机。”菜溪村委会主任乐金胜介绍,村民们正在准备筹办“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正在生长的油茶果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菜溪村积极发展油茶产业,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茶油成为地方农特产品,成为村民们增收的“绿色银行”。“在菜溪村后塘建设150亩油茶基地,全村现有油茶1500亩,每年每亩净利润1000元,每年村民们可收入150万元。”乐金胜表示,油茶产业让村民们鼓起了“钱袋子”。
  建设旅游新村、筹办“农家乐”民宿、建设油茶基地......如今,菜溪村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新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东南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