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空壳村”美丽蝶变!福建莆田仙游推进乡村振兴铺就“民生奔富路”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图为仙游县钟山镇南兴村水稻喜获丰收。

    连日来,秋高气爽,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南兴村的稻田迎来收割季。

  10月10日,记者在莆田市仙游县南兴村看到,山间农田已满眼金黄,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一台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工作,田边的村道上,村民将收割上来的稻谷摊开晾晒,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谷香。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稻谷价格比往年更高,每公斤湿谷卖到3.2元,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收购商前来订粮。

  地处深山 农田抛荒

  南兴村三面环山,平均海拔600多米,耕地1080亩。由于海拔高,气候条件特殊,这里的水稻一年一熟,产出的稻米颗粒饱满、色泽油亮、松软醇香,有机质含量高,是远近闻名的优质稻米产区。但在6年前,这里还是人员外流、抛荒严重的“空壳村”。

  村民温林香正在忙着晒谷。“眼下是农忙季节,收成之后,我们要紧接着种上油菜花,等明年开春,又将是一个丰收季。”温林香告诉记者,而在6年前,农田杂草丛生,难见丰收的场景。

  上世纪90年代,南兴村民以种地为生,各家分散种植,品种不一,质量参差不齐,收成时好时差,不仅卖不出好价格,还因为地处深山,销路难寻。“种地赚不到钱,就有人离开农村进城打工,不少田地抛荒。”温林香说,她也和丈夫一同去城里打工,家里的4亩农田因没人照看而荒废了。土地抛荒、人员流出,基础设施得不到发展,村里有18户贫困户。

  对口帮扶 发展加速

  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兴村悄然发生了转变。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先后对口帮扶南兴村,派出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不仅带来发展思路,更带来扶贫政策和帮扶资金。南兴村先后进行村道硬化、亮化、绿化,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在各级指导下,2016年,南兴村根据村情实际,确定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经营模式,流转农民空闲土地,以“水稻+油菜”轮种的耕种模式,规模化发展第一产业,迈出脱贫道路第一步。

  “2016年,村里要流转我家空闲的4亩农田,一年除了租金收入,收成之后还有分红,我们当时就答应了。”温林香说道。

  “过去,村民种植水稻,无论是选择稻种还是种植方式,都有很强的随意性,缺乏科学指导,效益低下。而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就能规避这些问题。”南兴村支部书记蒋锋隆告诉记者,村里流转了剩余的420亩闲田,种植水稻、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同时聘请科技服务团队,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管理专业化,大大提升了稻米、水果产量和品质。“村里的水稻亩产从2014年的400公斤提高到现在500公斤,今年的雨水也比较充足,预计总产量可接近15万公斤,可实现产值近50万元。”蒋锋隆说道。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依托媒体资源优势,广泛推介宣传南兴农特产品,市体育局则邀请了杜丽、张梦雪等奥运冠军进村走访,给地处深山的南兴带来明星效应,南兴村的发展开始跑出了“冠军”速度。

  村民回归 游客进山

  家乡的变化让外出务工的南兴村民感受到了发展的希望,逐渐有村民选择回归,投身家乡建设。温林香一家就选择回到村里务工就业。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给村里打工,不仅有工资收入,还有土地租金,收成又有分红,一份土地三分收入,全家都很满意。“和温林香一样的返乡村民不在少数,规模化发展农业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蒋锋隆说道。

  近年来,南兴村依托规模化发展农业,夏季种水稻,冬季种油菜花,再通过贫困户入股、与稻米需求企业签订购销合同,销售大米和菜籽油,农户经济收入有效增加。种植油菜花除了可以榨油,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外,还吸引游客、聚集人气,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记者了解到,2016年,南兴村就实现破壳脱贫,1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至今无一返贫。2014年至2019年,南兴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5000元增长至13896元,村集体收入超过40万元。

  眼下,南兴村正积极对接省水稻研究所、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试种新品稻种“紫两优737”,努力打造南兴村“钟山仙米”品牌,为南兴的农特产品赋值增效。(湄洲日报记者 周凌瀚 文/图)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