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移风易俗战“疫情” 冷了场面暖了心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落实疫情防控“三个严禁”的工作要求,莆田市委文明办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发出《疫情防控关键期 移风易俗正当时——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践行移风易俗工作提醒书》,以移风易俗促进疫情防控,以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各县区、镇街移风易俗一线干部纷纷化身防疫战士,无私无畏打响移风易俗防“疫”战。广大群众纷纷响应,积极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给移风易俗“让路”,为疫情防控“助力”。这既是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莆田市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成果。

文明单位志愿者入户分发移风易俗“战”疫情宣传单

  宣传移风易俗助抗“疫”

  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莆田市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县区、各镇街持续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LED显示屏、印发宣传单、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倡议广大市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各类宴席、聚会、民俗活动,践行移风易俗;通过广播“村村响”“天天播”,做到广而告之、家喻户晓,让平安在家、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成为全民共识,大力营造文明、守法、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尚,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除了通过“村村通”广播外,各县区还利用各自的优势,开展宣传,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仙游县通过制作移风易俗微场景宣传,创作编排一批具有仙游特色的文艺作品,如移风易俗小戏《订婚记》《姑嫂怨》等,以生活为题材,讲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让群众对移风易俗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荔城区则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将宣传打通到群众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用方言录制宣传视频,使群众更能接受移风易俗。

  在疫情防控期间,荔城区积极倡导取消或延期举办如福首、结婚、祝寿、乔迁、满月等喜庆事宜。新度镇90后干部陈静娴,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婚礼,其丈夫特意向部队请休了全年的假期回家筹备婚礼,亲戚、朋友都已通知到了,喜宴也定好了。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和丈夫作为90后党员,带头践行移风易俗,通知亲朋好友取消婚礼,为疫情防控工作“让步”。同时,她主动加入文明实践应急志愿服务队,站在了宣传、摸排、值守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取消民俗活动共抗“疫”

  莆田春节元宵期间,民俗活动参与面广、人群聚集多、时间持续长,取消相关民俗聚集性活动是防控疫情所需,同时也是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环节。疫情防控期间,莆田市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同时深入群众进行引导、劝导,各镇街、村居成立临时党支部,排查辖区内聚会、聚集性活动情况。

  经过党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深入宣传,莆田市民俗活动全部取消或者延期,同时倡议村民群众响应号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涵江区各宫庙董事会还自觉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率先垂范作用,涵江区三江口镇各宫庙自发选派年轻人员充实志愿服务队,当先锋、作表率,遏制疫情,勇作“安全守门员”,带头排查、带头走访、带头宣传。

  在积极宣传的同时,对工作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相关干部予以问责。2月3日晚,荔城区北高镇埕前村村民翁某不听镇、村干部劝阻,私自组织亲戚朋友闹元宵,引起群众聚集,直至包片领导到场制止并驱散人群。对此事中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给予严肃问责,免职1人、党纪立案1人、责令辞去职务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三江口镇哆头昭惠庙捐资五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取代大操大办为抗“疫”

  在防控疫情期间,莆田市涌现出一批有爱的人、团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助力抗“疫”。相较往年的大操大办,经过莆田市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大操大办之风不再有,取而代之的是做善事。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经过宣传移风易俗,莆田市所有宴席取消,省下的钱用于抗击疫情。

  莆田市积极发动全市热心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捐资捐物,倡导热心人士将原先打算筹办寿宴、婚宴、乔迁宴、元宵宴、文体活动、莆仙戏、购买烟花爆竹节省下的资金,捐助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城厢区共劝停民俗庙会活动250场,劝停文体活动528场,取消元宵469次、寿宴629次、婚宴347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涵江区劝导群众取消各类宴席共计1200余场,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提高防控意识;荔城区共取消了元宵福首、祝寿、婚宴等喜事约379场,为疫情防控工作“让步”;湄洲岛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约2000人次,服务群众5000人次,筹得善款38519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秀屿区共少操办简办各类酒桌33487桌,减少燃放烟花炮竹105109团,秀屿区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疫情防控专用捐款1226万元,全区各镇共收到捐赠疫情防控口罩12万多个,疫情防控资金1000多万元;北岸开发区共取消各类喜庆宴请活动1411场次,取消各类移风易俗集体性活动42场次,全力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三个严禁”(严禁聚餐、聚会、聚集活动)的工作要求,莆田市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加强劝导排查、群策群防群战,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营造移风易俗“战”疫情的良好氛围,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树新风观念入耳入眼入心,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见言见行见效,为莆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动力。(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