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文化暖冬日 欢乐迎新春 福建莆田多彩活动惠民生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0-01-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歌舞声声迎新年,文化繁荣进万家。农历春节将至,在福建省莆田市,一场场汇演弥漫着过节的喜气、一幅幅春联写满了新春的祝福,志愿活动温情暖心、文明宣传有料有味......连日来,莆田多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他们送去丰盛的文化“年货”,引导百姓在接地气的文化意蕴中体味中国年的美与韵,激发城乡活力,收获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暖冬进乡村

  荔城这个革命老区举行慰问演出活动解锁山乡“年味”

革命舞台剧《铁骨丹心陈国柱》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欢乐的歌儿唱起来,曼妙的舞蹈跳起来——1月16日,由荔城区委宣传部,西天尾镇党委政府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在西天尾镇下垞村陈国柱故居广场举行。

舞蹈《映山红》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器乐合奏《欢天喜地迎新春,风调雨顺颂年华》、歌舞《不忘初心》、革命舞台剧《铁骨丹心陈国柱》、赞句《礼赞陈国柱》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歌声连连,舞姿翩翩,表演者用多彩的文艺形式为村民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这个宁静偏远的革命老区村一下子沸腾起来。

志愿者向乡村群众赠送书籍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除了文艺演出外,还设置了科普咨询、医疗义诊、书写春联、理论宣讲、扶贫慰问等内容丰富的便民暖心服务,志愿者们细致热情的态度,耐心周到的行动犹如春光洒向荔城,让山乡群众如沐春风。

  据了解,荔城区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旨在走进群众,扎根基层,丰富山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民众提供惠民暖心的服务,共同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

    翰墨飘香传祝福 

  涵江区“迎新春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温情又美好 

 

涵江区2020年迎新春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临近春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月12日,民盟涵江区工委会联合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在陈文龙纪念馆前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志愿者们饱含创作热情,挥毫泼墨,不一会儿,一副副寓意喜庆吉祥的对联展现在眼前,书法志愿者们将浓浓的新春祝福提前送给社区居民。

涵江区2020年迎新春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2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九州瑞气迎春到,四海祥云降福来”……书法家志愿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融入到春联中,不仅为居民们送来了新春的祝福和温暖,也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一片祥和、喜庆的气氛。

群众展示春联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同时,社区志愿者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新时代文明新风实践活动,通过设立“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宣传思想文化、政策法规,引导居民们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化芬芳润民心

  湄洲岛"三下乡"让岛民家在门口收获年味“大礼包”

文艺志愿者义务写春联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1月15日下午,湄洲岛汕尾村廻龙宫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湄洲岛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此举行。此次活动由湄洲岛党工委宣传部主办,湄洲岛社会事务局等22家单位协办,湄洲镇镇政府承办,包括文艺汇演、政策宣传、科普咨询、义诊及迎新春义务写春联等,给岛上居民带来不少实惠。

文艺志愿者义务写春联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义务写春联活动受到群众的追捧。只见志愿者们气沉丹田,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多种书体各显神韵。不一会儿,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就展现在人们眼前。很多刚刚写出的墨迹未干的春联,便被等待领取春联的居民抢在手中,大家喜笑颜开。

  活动现场,湄洲岛文明办发出倡议,倡导岛民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弘扬时代新风。在科技普及区域,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此外,现场还有形势政策、乡风文明、科普宣传、法治宣传、平安宣传及妇女权益宣传等多种宣传活动,给群众带来文化科技、医疗卫生、政策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

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湄洲文艺荟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重头戏--文艺汇演的节目全部来自湄洲岛各单位选送,主要包括歌曲、莆仙戏、民俗赞句、朗诵、十音八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节目接地气、通俗易懂,穿插其中的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湄洲岛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据了解,多年来,湄洲岛践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坚持贴近农村、走进基层、贴近生活的原则,结合群众的实际需要,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科技、文化、卫生工作者走进岛上各村庄院落,向广大岛民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三下乡”已经变为“常下乡”和“常在乡”,成为提高海岛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的响亮品牌,成为推动海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重要力量。(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涵江区委文明办/荔城在线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