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弘扬劳动精神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老人检查身体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莆田文明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詹菁)为认真落学校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莆田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12月17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莆田市第二中学、城厢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兴安小学等相关单位到莆田市夕阳红敬老院开展“学史力行:弘扬劳动精神 携手共促成长” 暨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大家或蹲或站在老人身边,跟老人谈心,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为老人带去保暖内衣、钙片,打扫敬老院、整理内务等。

  医学院护理系学生发挥专业知识,传递医学健康理念,为老人测量血压、检测血糖、建立体检档案,在现场为中小学生以及老年人开展徒手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学生代表实地操作演示心肺复苏流程,一对一指导中小学生掌握急救技能,提高中小学生应对突发疾病的急救能力,深入浅出,使听者易于理解,易于接受。

学书法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敬老院百岁老人姚瑜爷爷写得一手好字,志愿者们围着姚爷爷一起学书法,姚爷爷表示能够发挥余热,是晚年最大的乐趣,提笔为志愿者们写上“学为成人”“振兴中华”的殷切期望,并鼓励志愿者们“写好字,做好人”。

  最后,师生与老人们带来“大手牵小手,旭日伴夕阳”联欢晚会,演出了包括舞蹈、个人独唱、多声部合唱、乐器演奏、舞蹈等八个节目。整个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半天,敬老院内热闹非凡。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们送来了健康,更送来了欢乐,让老人们感受到孩子们的尊敬与关爱。志愿者代表医学院护理专业吴志宏同学表示 :“作为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我为自己能到敬老院参加一场特殊的劳动课感到十分自豪,通过参与给老人们体检、陪聊、表演节目和给中小学生传授徒手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活动,使我深刻认识到“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报国”的价值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努力学好本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学子的朝气与爱心,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尊老爱幼美德。通过践行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增强了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同时也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贡献高校力量。(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