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零距离·安全伴童行”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消防零距离·安全伴童行”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消防救援支队

    莆田文明网11月25日讯 为深入推进“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全市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等安全防范知识,“119”消防宣传月以来,莆田消防救援支队纷纷携手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零距离·安全伴童行”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安全知识进课堂。“小朋友们知道发生火灾应该拨打什么电话吗?”“着火时,我们怎么正确快速地离开有烟雾的房间?”……在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英博幼儿园,消防宣传人员针对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的特点,紧扣“趣味”二字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消防疏散标识及发生火灾时如何做到有效逃生。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还让孩子们现场进行试穿体验厚重的灭火服,使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逃生技能。

“消防零距离·安全伴童行”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消防救援支队

  火场逃生练为战。“滴、滴、滴……”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拉开了火场疏散逃生演练的序幕,为使孩子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火灾浓烟的危害,东蔡小学在教学楼内放置消防烟雾弹模拟教学楼发生火灾。“弯腰、低姿、捂口鼻……”伴随着警报声,在确保逃生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同学们纷纷拿出随身物品小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半蹲身体,在老师的引领下依次扶墙紧张而有序的按预案路线快速撤离教室,奔向教学楼外安全区域避险。同时,东蔡小学演练总指挥紧急行动,让各班老师报疏散逃生的幼儿人数,消防救援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往返火场进行搜救,确保不落下一名幼儿和教师。整场演练分工明确,各行其职,从报警的哨声到集合完成,用时仅1分50秒,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员对整场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现场指导。

  灭火演练学技能。“使用灭火器灭火时要记住四字口诀‘提拔握压’”,在莆田市第二中学、塘头学校、南坛小学和巧学幼儿园,消防宣传人员对在校教职工进行了灭火技能培训,讲解了水带的连接方法、水枪灭火的人员站位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邀请部分师生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灭火,让理论应用于实践,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消防宣传人员还结合校园实际,通过案例有针对性地向全体师生讲解了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车辆进校园。“哇,快看快看,这是消防车”,一辆红色的、高大的消防车来到了莆田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城厢区实验幼儿园滨溪校区,孩子们瞬间被吸引住了眼球。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消防车,了解了红色战车里各类消防装备的用途,并纷纷坐上消防车,感受消防员平时工作的情景。消防宣传人员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学校和家庭消防安全特点,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发生火灾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再三叮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模仿大人去玩打火机、火柴等,要提醒父母及时清理家中可燃物,注意日常的用火用电管理,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

  特色手工送红门。莆田市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家长纷纷走进红门,零距离探秘体验消防。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消防车辆,体验了云梯车、消防训练科目,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卡片、消防绘画作品等送给消防员们。一幅幅稚嫩的蜡笔画、一张张写有童真祝福的手工卡片都表达了小朋友们对消防员们一直以来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感谢。消防员们也将印有消防安全提示标语的钥匙扣、《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和福吉玩偶等送给孩子们,让他们把消防安全知识带回家中。

  此次“消防零距离·安全伴童行”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校师生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同时,以学生作为消防知识的宣传纽带,向家长、亲人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莆田消防救援支队 供稿/图)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