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分”出绿色新生活 福建莆田推进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渐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对个人来说,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对整座城市来说,垃圾分类则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体现。近日,莆田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普及推广工作,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点、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多种形式,让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时尚又实用 新式垃圾分类屋亮相

 

东乌垞村垃圾分类屋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配备LED显示屏、监控摄像头、排气扇、风扇、灭火器、洗手池的“垃圾分类屋”你见过吗?近日,新式垃圾分类屋(亭)亮相北岸。

  在东乌垞村现场可以看到,垃圾分类屋屋外注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时间,屋檐下悬挂着一个细长形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屋内放置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共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与传统的垃圾投放点不同,新式垃圾分类屋外形美观,配备了排气扇等设备,有效避免垃圾分类时产生的异味,同时在管理上实行定时投放,由专人负责,保持室内干净整洁。

  据悉,今年北岸经开区在山亭镇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通知》(莆湄北工委〔2021〕45号)要求,2021年计划建设20座垃圾分类屋(亭),现已全部完成建设,累计投入约67万元。目前,辖区内共有垃圾分类屋(亭)27座,实现垃圾分类屋(亭)建设覆盖山亭镇所有村(社区)。

  下一步,经开区将依托环卫一体化项目,按照“四定管理”要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更精准地管理垃圾分类。

  边玩边学 文明环保从娃娃抓起

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萌娃们参观学习、田间宣传、现场绘画、游戏互动……11月17日,一场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 你我有责”主题环保系列活动在城厢区常太中心幼儿园举行。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活动当天,该幼儿园教师组织幼儿走进常太镇环卫基地,参观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该基地工作人员向幼儿们展示垃圾分类的彩色标识牌、废物利用装饰品、酵素制作……在这里,幼儿们了解到垃圾分类开展历程、垃圾降解周期、垃圾的危害、如何回收垃圾等知识,边玩边学,既动脑又强健身体。

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奶奶,现在让我来给您介绍一下垃圾分类小知识吧”“爷爷,垃圾分类要这样哦……”参观环卫基地后,幼儿们手持宣传单,用他们稚嫩的言语,向家长们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他们路遇垃圾,会随手捡起来,扔到相应的垃圾桶里。

  回到幼儿园,各班教师通过图片、绘本、动画、游戏等多种方式,让幼儿进一步认识分类知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回收处理的做法。在趣味游戏中,教师为幼儿们准备“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厨余”四个小型垃圾桶,通过游戏体验,了解生活垃圾分类。

  随后,幼儿们拿起自己手中的画笔,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和童心妙笔,描绘出“垃圾分类  由我做起”主题画。一场垃圾分类的学习活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据悉,常太中心幼儿园还通过LED宣传标语、向家长分发宣传单等系列宣传活动,让师生、家长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行动者。

  常态化宣讲 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引导企业员工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荔城区分类办

  近日,莆田市荔城区分类中心深入辖区内黄石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员工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实现辖区内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推进企业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活动中,荔城区分类办人员组成垃圾分类宣讲队,对参与模拟分类投放互动的员工分发垃圾桶、垃圾袋,并就员工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讲授分类知识。现场,分类办人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让企业员工了解垃圾该分成几类、垃圾如何分类、垃圾的最终去向等,提高企业的自我环保意识,从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垃圾的分类,从而大大减少了垃圾再分类处理的工作量。

  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将积极建立常态、长效宣传培训机制,利用企业例会、午间等时间,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让企业员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接下来,荔城区还将不定期走进重点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实地查看企业宣传氛围、垃圾分类设施布置情况、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情况等。通过宣传、督促指导并举,让企业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责任、不断提高自觉性,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企业蔚然成风。(来源:莆田文明网综合今日城厢/美丽北岸/荔城区分类办)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