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群众利益无小事 莆田仙游网格员全心为民守平安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网格员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戴朝前/图

  为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连日来,仙游县枫亭镇综治(网格)中心发动网格员持续进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便利,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落实惠民政策,当好“暖心人”

  慢性病是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近日,枫亭镇麟山村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免费体检活动,让老年人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高自我保健及预防疾病的知识,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

  活动当天,麟山村网格员翁晶早早地来到体检地点玉和祠,引导群众在体检期间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网格员主动搀扶;遇到害怕抽血的老人,就唠唠家常转移注意力,协助老人完成各项检查。

  此次活动,网格员翁晶协助200余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同时,还借助有利契机同步开展“平安三率、防范电信诈骗、邻里家家亲”等平安宣传,使辖区老人对平安枫亭创建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平安枫亭创建中来。

网格员协助开展老年人体检活动 戴朝前/图

  养老上门认证,当好“贴心人”

  “奶奶爷爷,先眨眨眼睛,然后慢慢张口……”在枫亭镇兰友社区,网格员们在为年迈老人办理养老上门“刷脸”认证。近期,2021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采集及资格认证工作启动。此次认证需要人脸验证识别,因辖区老年人居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也大都不在身边,退休认证成了老人的烦心事。

  为了按期完成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兰友社区网格员王松萍、薛春梅对辖区需要信息认证的高龄老人进行了筛选,排查出身体状况差、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网格员们在与其子女取得联系后,来到老人家中进行信息采集认证工作。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这岁数不会用智能手机,哪懂这么多步骤。”信息登录、人脸认证、系统认证等操作完成后,老人们很是感激。

  截至目前,兰友社区网格员们已为辖区2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了上门养老认证服务,不仅为高龄老人和家属“减了负”,省去来回跑腿、排队等候的麻烦,还对老人们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解,方便了社区今后为高龄老人提供更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当好“守护人”

  近日,枫亭镇斗北村网格员黄萍娥、李秀金前往斗北小学,协助3周岁以上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助力构建校园健康防线,形成免疫屏障。

  在疫苗接种现场,网格员协助登记学生信息、预约登记码、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免疫接种知情同意书;在学生接种疫苗后的30分钟留观时间内,网格员也不忘提醒学生家长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整个接种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同时,斗北村网格员们还积极主动地向家长们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邻里家家亲等平安宣传,引导群众注册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及邻里家家亲平台,让群众了解到更多的诈骗手段及防诈骗知识,提升自身防诈骗能力。

  下一步,枫亭镇综治(网格)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舒心、便捷的服务,为构建枫亭宜居环境贡献网格力量。(东南网通讯员 谢晶晶 戴朝前 文/图)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