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彰显青春本色 莆田学院“男丁格尔”们的18个“疫”线日夜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医学生志愿者团队合影 连佩琦摄
  9月12日晚,莆田学院接到紧急征召医学生、出征仙游县协助核酸取样检测的通知。当晚,320名来自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医学生们主动报名,星夜驰援仙游,他们的事迹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
  10月8日,莆田市全域解封,320名“男丁格尔”也安全返校。
  “经过隔离,今天就可以返回学校了。”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陈振宇说,他在12日晚上九点接到的通知,当晚就带领第一批医学生支援仙游,这一去就是18天。

医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孩子做核酸检测 连佩琦摄
  9月13日凌晨2点,医学生们一到达仙游县榜头镇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样工作中,这一干就是14个小时;
  14日,同学们继续奋战在榜头镇,从早上7点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
  15日,学生们5点半便起床,准备转战涵江。在后续几天,他们奋战在涵江区的5个乡镇;
  20日一早,他们再次驰援仙游的5个乡镇,直至夜深;
  21日是中秋节,学生们依旧马不停蹄,支援一线。莆田市委市政府、涵江区委区政府以及母校均送来了各式各样的慰问品,送上节日问候;
  22日,转战荔城区拱辰、镇海两个街道;
  23日至24日,先后驰援秀屿区东峤镇和平海镇;
  25日,工作地又转移回涵江区涵西街道、白塘镇;
  28至30日,经过短暂休整后,协助涵江区完成了最后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8天里,医学生们辗转仙游、涵江、荔城、秀屿的17个乡镇街道200多个村居,共完成核酸检测累计超过150万人次。

 

穿着防护服的医学生们 陈伟贤摄

  “匆忙出发让大伙措手不及,都没有携带足够的物资。第一天晚上,团队当中就有一半以上的人没有领到面包和水等,不少同学甚至连衣物都没带够。”陈振宇回忆道,他们最先遇到的困难就是物资短缺,所幸经市卫健委帮忙协调,加上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九月秋老虎发威,莆田气温连破35℃,志愿者们却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带着箱子与设备,顶烈日或冒风雨前往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有的志愿者结束自己采样点的工作后,又主动请缨,前往需要的地方支援。每天傍晚,当脱下防护服后,他们的朋友圈就会出现一张张汗水湿透的身影。
  渐渐的,这群医学生的英勇行为被越来越多的人获知,不仅母校随时给予关怀,各地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也争先恐后前来为医学生们保驾护航,给予援手。同学们热的时候有人送来冰块降暑,身体不适的时候有人送来药品缓解,疲劳的时候有人送来床榻修整……“在各界热心人士和机构的帮助下,小伙子们顺利挺过了这18天的高强度工作状态。”陈振宇说,自己这些天来体会最深的还是来自各界的温暖。
  如今回到学校,这群可爱的医学生的“领头羊”陈振宇也感触颇深。“凯旋之日,他们收获的更会是满满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陈振宇说,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东南网 通讯员 王程勇 王贺)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