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小人物也有大情怀 莆田网友晒出平凡生活里的“不凡事”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平凡生活的角落里,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在琐碎庸常的生活中怀揣这一颗善良、坚韧、有觉知的心在社会的所需处释放光热,用自己平凡的力量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莆田文明网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开展“每个平凡人都在闪闪发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来挖掘平凡人身上的不凡事,传递生活中的情怀与力量。

  见人见事见真情·致敬平凡有力的劳动者

  普通人的生活,普通人的故事,读来平实感人,给人启迪和力量。走进基层劳动者,他们或朴实或坚韧,犹如城市里的一缕缕微光,在城市建设的所需处发光更发热。

在黄石镇,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工作。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多年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的一线作业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战在抢修作业第一线,抗高温、战台风、保供电、他们众志成城,全力保障群众可靠供电,构建持续稳定的用电环境,用真诚的服务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展现了国家电网的责任与担当,塑造了良好的责任央企形象,为莆田市高质量发展彰显担当。

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留言

  @莆田市图书馆:“我的第一职业是打工,第二职业就是看书”“做人要有正气,要知道是非,通过读书知道怎么样做事,怎么样做人。”“真正看书看得多的人,是不会做坏事的。”“东莞把我留下,唯有读好书做好人来感谢。”这是给东莞图书馆留言的那位主人公吴桂春所说的话,他还希望大家都喜欢看书,做为国为民的好人。是阅读充实了这位湖北农民工,让他的人格魅力在庸常生活中闪闪发光。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文明创建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近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行政后勤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前往医院门诊大厅、住院病区及外围街道,开展查验健康码、协助缴费充值、维护交通秩序、捡拾落地烟头等志愿服务,用细节美汇聚文明美,在文明创建的所需处奉献光热。

抗洪一线最可爱的人,最美睡姿。你们辛苦了,致敬!

  @夏忆的诗和远方_: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严峻的汛情,基层防汛人员不畏艰难、勇敢逆行,迅速集结力量救援受困群众。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却以义不容辞的态度、真挚的情怀守护家园故土,用家国情怀构筑坚实的防洪堤。

  敬人敬物敬生活·点赞在身边的匠人匠心

  身边人、身边事是生动鲜活,有说服力的“活教材”。日常生活里,总有一些人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认真、专注地做好一件事,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给人启迪与力量。

精选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者的日常服务工作图集。

  @莆田电力: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积极发挥电力行业的专业优势确定了“帮助孤老”“扶贫助困”“抢险抗灾”“网络传播”“文明公益”等五项核心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弘扬志愿者风尚,从最初的26人发展到现有的999人,团队把握新时代机遇,精益求精,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莆田市创建“志愿之城”添砖加瓦。

蔡起德正在制作油纸灯笼。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东南网莆田站:在城厢区东海镇东沙村有这么一位手艺人,他叫蔡起德,制作油纸灯笼是他家世代相传的技艺。他四十年来与灯笼打交道,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不断传承和创新,用质朴的手工劳作传递静水深流的力量。“祖先留下的传统,还好我们传承下来。”蔡起德如是说。

他们是伟大的,值得我们尊敬。

  @比芭爱学习:环卫工人也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夏天的烈日下,冬天的寒风中,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奉献和城市的劳动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洁净。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诚实的劳动传递出静水深流的力量。

   @湄洲日报:林义青,莆田第十一中学教务处主任,自1991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埭头,成为一名乡村教书匠。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他长期耕耘在课堂教学改革一线,从青春年少到年近半百,笃定躬耕,他用爱浇灌着乡村教育,为学生教育奉献光热。

  最美最暖最动人·弘扬好人精神点亮文明星空

 “点滴星光,汇聚璀璨星河”。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努力成为精神富有、内心充盈的“身边好人”,面对危难时的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小小善举,散发着温暖迷人的芬芳,闪烁着道德的光辉,好人精神犹如一盏盏明灯,点亮自己温暖他人。

平凡人的奉献和坚守,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综合网友供图

  @外面有月亮:有一次从厦门回莆田的路上,有一位老人家提着一袋米,袋子破了大米洒了一地,老人家佝偻着腰,行动不方便。路过的年轻人见此情景俯下身子帮助老人捡起地上的大米,小小的善举成为街头的一景,让人心头一暖。

  @一曲醉清风:外卖小哥在瓢泼大雨中艰难地推着井盖把下水道口盖住,为在雨中行驶的车辆提供便利。看似平凡的举动却散发着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和温暖,让人红了眼圈。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的身影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善美而有力量。

  @开开XI: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成为每个人记忆中难忘的一段经历,面对“大疫”,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基层民警心怀无私大爱奔赴“疫”线,有些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却在勇敢逆行中为漫漫黑夜带来光明。

  文明网说:

  每个人都是生活在“大时代”里的“小人物”,平凡人在困难中的坚持,日常中简单朴素的执着,照亮了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普通人物的善美、奉献和坚守正汇成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勾勒出神州大地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