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台湾水果“树葡萄”跨越海峡 在莆田仙游落户生根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颗颗果实晶莹剔透,参差不齐地“爬满”整个树干。这种形似葡萄的果实就是嘉宝果,又称“树葡萄”。2000年,台湾商人陈吉昌从台湾将其引到了莆田仙游。

  “原来我们主业是经营养猪场,当时闲置的土地挺多的,考虑到有机肥的循环利用,我们就开始种植嘉宝果。”陈吉昌的儿媳叶丽清回忆道,他们原先在台湾也种了很多名贵的果树,但其它果树平时经常需要用药、打理,管理起来很麻烦。由于嘉宝果不需要打药,只要浇水、施肥就可以了,所以种植起来非常简单环保。

  嘉宝果因其品质优良,味似山竹,香似芭乐、凤梨,营养价值高,对于土壤气候等种植条件要求也不苛刻,一年能够收获两季,种植效益极为可观。一棵五六十年的嘉宝果树一年能产出三四百斤的嘉宝果。目前,陈吉昌的果园内共种植一千多亩的嘉宝果树,能结果的嘉宝果树有两三万棵,一年鲜果的产量有大几十吨。

  “现在产品销售量还不多,因为产量也有限,一下子铺开的话,(担心)量也供应不上,所以宁愿先把品质做好。”叶丽清向记者介绍,公司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鲜果一般是当天采摘,采用预订模式。客户先下单,工作人员上午十点多开始采摘,采完马上包装。当天晚上包裹就寄出去,隔天早上就能到客户的手上。”叶丽清说道,因为包裹都是走生鲜输运的,每个包裹里面都有放冰袋,所以嘉宝果到客户手里还非常新鲜。

  除了鲜果销售外,公司还培育树葡萄苗木,并将其销往大江南北。“因为嘉宝果目前还没有普及,通过苗木销售能让更多人知道嘉宝果产品,加快嘉宝果的普及。”叶丽清向记者介绍。

  “目前在大陆嘉宝果还没有普及,包括国家类目里面还没有嘉宝果这个东西,现在我们也还在请专家对嘉宝果进行认证。”叶丽清介绍,公司目前还积极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全新的嘉宝果副产品,并向农业部门申报,申请将嘉宝果加入到国家绿色食品类目中。

  “每次市领导下来调研时,我们向其反映这个问题,他们也比较重视,交代当地的农业部门跟踪落实,协助我们企业推广嘉宝果产品。”叶丽清欣慰地说道。

  叶丽清介绍,除了鲜吃果实之外,嘉宝果还可以精制成树葡萄酒、酵素、冰淇淋、面膜等副产品。目前,公司在果树种植之外引进加工技术,通过酒厂代加工模式,加工成红酒,白酒等。

  叶丽清告诉记者,陈吉昌分别取用三个孙子名字当中的一个字,用于注册嘉宝果产品品牌。“计划打造一个百年企业,小孩现在台湾上学,希望他们以后能来大陆发展,传承嘉宝果事业。”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叶丽清信心满满地说道。(东南网记者 李剑军)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