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市首届中小学领读活动有序推进:为校园增添馥郁书香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全书导读、速读指引、精细领读……眼下,首届“莆田市中小学领读活动”如火如荼推进中,为全市师生提供了丰富的阅读盛宴,也成为今年“读书月”活动的一大亮点,为书香校园倍添芬芳。

  近段时间,阅读成为不少学校师生们的热门话题。莆田第十七中学黄京琛、涵江区三江口镇中学林丹、莆田锦江中学关迎等3位老师,组成《海底两万里》“领读者”团队,共同“护航”学校开展的阅读之旅。在3位老师组建的“三人行”微信群里,有趣探讨、有效阅读是常见字眼。

  “我们和同学们共读《海底两万里》,通过精彩导读,快速阅读指导,传授精读技巧。”黄京琛介绍,本次阅读引入地理、生物、物理导师的跨学科阅读指导,采用视频、文档、PPT、资料分享、作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带领全市师生畅游“海底两万里”,立体式领略科幻的神奇。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书写航海日记等,激发读书的兴趣,养成细品整本书的好习惯。

  《海底两万里》是黄京琛等老师“认领”的书目。黄京琛说,其实早在一年前,市教育局组织省里专家进行阅读方面的课题调研。在一线教学20多年的她深受启发,同时萌发一个念头:以往的师生个体阅读相对狭隘,而阅读素养是需要全面的浸润和培塑,是否可通过跨学科共同推进深度阅读?这次的领读活动,为跨学科阅读提供了一次深入探索的机会。有了之前的铺垫,黄京琛和其他老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思广益,带动校内其他学科老师,在阅读的基础上,设计导入相关学科的活动,包括品鉴名著电影、制作阅读书签、绘画阅读内容、微视频分享等。

  记者了解到,4月下旬,市教育局部署开展首届领读活动,全市各相关教师根据各自特长,纷纷“领”走阅读书目。5月8日至6月8日,领读活动正式展开,通过“认领书目——设计领读方案——线上领读——讨论交流”的时间节点,创新阅读模式。

  市教育局中教科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和超星集团联合“搭台”,提供领读活动的主要“阵地”。全市初中、小学学生通过智慧阅读平台移动端或者PC端进入活动,根据自己的学段、偏好,自行选择所在年级对应的共读书目以及领读老师,并加入到老师的共读课程中,在领读老师的带领下,逐步完成书目的阅读与理解。

  据介绍,首批领读老师共有46名,由莆田市500多名阅读指导师培训对象组成,各位领读员以课程、讲座等方式,进行阅读方法指导交流、展示引领等,学生线下自主阅读。在共读过程中,课程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整体参与人数达100417人,同比5月22日增长了11905人。活动开展第16天讨论贴数共累计20713条;章节学习累计次数为53万多次。 (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