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奏响平安开学序曲 莆田锦江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4月7日讯(通讯员 关志怀)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时。4月3日上午,莆田锦江中学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为开学复课奏响了平安的序曲。

  据了解,为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学校精心筹备演练活动,制定详细演练方案,召开专门的培训会议,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模拟开学后学生入校、入班、就餐、就寝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保障广大师生开学后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演练活动共有全体行政人员、高三师生、医务人员、保卫人员、生管人员和食堂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并邀请联防联控单位涵江区疾控中心、江口卫生院和兄弟单位塘头学校、涵江侨中等领导观摩指导。

  校门口:模拟开学后学生入校前进行晨、午检场景

  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等候区和测温区。学生入校时站成两路纵队,按间距1米的距离分两组依次进入测温通道,一旦测温仪显示有学生体温超过37.2℃,保卫人员立刻暂时关闭通道,经消毒后开通通道,继续引导师生进校园。同时值班人员将体温异常学生领到观察区观察。经医务人员再次测温、询问,如该生无“三史”经历,则初步判断为普通感冒,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将学生领返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班主任做好登记,上报晨检,并做好后续跟踪。如果该生有“三史”经历,值班人员上报校长及时处置,通知家长陪同,专人专车送往指定医院,并及时上报区疾控中心、区教育局。事后观察区消毒。

  教学楼:模拟课间操教室内的体温测量场景

模拟课间操教室内的体温测量

  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由老师指导学生分两组用额温枪对本班同学测量体温并记录。测量体温过程中,发现学生有发热现象,由上午第二节上课老师将其领到隔离室观察,并报告值班行政人员。值班行政人员通知医务人员、班主任到场协助处理。经医务人员健康问询及再次测量体温,初步确定为普通感冒后,由家长将学生领返就近定点医院就诊,消毒人员对观察区进行消毒。

  男生宿舍楼:模拟寄宿生体温测量中发现异常情况处置场景

模拟体温测量

  学校组织寄宿生每天上午离开宿舍和晚自修后回到宿舍进行体温测量。在晨检测温过程中发现有一位学生体温异常,生管马上报告值班行政人员,并由一生管将学生带到观察区。值班行政人员通知医务人员、班主任,对该生进行二次体温测量,经测量体温超过37.2℃,通过询问了解到该生无“三史”经历,初步确定为普通感冒,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并协助家长领返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学生离开后进行宿舍彻底消毒、观察区消毒。

  学生食堂:模拟学生食堂就餐场景

模拟学生进入食堂前有序到洗手池边洗手

  学生错峰就餐,食堂早、中、晚套餐供应。学生进入食堂前有序到洗手池边洗手,并按编号到指定位置就餐。每张餐桌安排两个学生同向而坐。学生用餐后将餐具收回到餐具回收区,随后有序离开食堂。食堂员工擦拭餐桌,并对餐桌餐椅进行消毒处理。

  应急演练后,涵江区疾控中心、江口卫生院相关人员就整个演练过程提出建议。

  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圆满完成,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应对疫情防控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操作能力,增强了学校与涵江区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等专业应急队伍的协同配合能力,为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涵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