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湄洲岛:垃圾分类做得好,特色奖品不会少!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志愿者为“垃圾分类示范户”送上奖品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周大婶,这个月你们家垃圾分类做得很到位,我给你带奖品过来了。”4月2日上午,一名志愿者提着5斤小白菜敲开了湄洲岛宫下村居民周美莺的家门。当天,湄洲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向“垃圾分类示范户”送上奖品。

志愿者为“垃圾分类示范户”送上奖品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2019年8月,湄洲岛在宫下村、汕尾村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配合。其中,湄洲妈祖祖庙所在地的宫下村有800多户约3700人,村里向每户居民和商户都配发了分类垃圾桶,同时聘请了6名垃圾分类专职保洁员,每人配备一辆电动环卫车。每天,这些专职保洁员都会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定时上门收取生活垃圾。

志愿者为“垃圾分类示范户”送上奖品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为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科学进行垃圾分类,经由村干部及垃圾分类收集员推荐,两个试点村各评选出20户“垃圾分类示范户”,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他们送上奖品。当天活动的奖品除了分类垃圾袋、“垃圾分类示范户”铭牌外,还有下山村扶贫项目种植的水培蔬菜小白菜200斤,在倡导垃圾分类的同时助力扶贫产业的发展。

  湄洲岛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不但需要建立规范标准、提供设施保障,最关键的是能否转变群众长年累月形成的生活习惯。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垃圾分类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打造“示范户”增强荣誉感,激励群众全民参与的热情,培养群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双萍 林春盛 文/图)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