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城厢:当好群众贴心人 党员志愿者织密疫情防控“基层网”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2月18日讯 (通讯员 吴碧娟 张曼雪)2月10日下午,在城厢区龙桥街道兴安社区一小区封闭管理值勤点上,多了一名新成员,他是来自荔城区自然资源局的党员干部吴致成,也是首批到城厢区街道社区报到并主动上岗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之一。

党员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 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城厢区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洪滨激动地说:“辖区内设有37个开放式小区出入口,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先后有200多名来自市直机关、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可谓雪中送碳。这几天又有居住或工作在我们辖区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要求社区给他们安排岗位,特别是辖区的哲理中学,第一批已有20名党员教师来协助我们,可谓锦上添花,让我们在感动的时候,也感受到平时做实城市党建‘大工委’是成功的。”

  据悉,在全市“一盘棋”的统领下,城厢区委走进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主要工作包括了成立前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17个、小区临时党支部7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100支,参与党员人数3938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180支参与党员人数2967人;除卫生、公安等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任务的党员外,全区已有1500多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小区或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

  在区直机关,通过党员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组建了119名的党员先锋队,驻扎在常太镇金川村、灵川镇太湖村重点一线和9个隔离点,为隔离的群众提供服务;473名党员志愿者到3个街道的72个开放式小区的值勤点上,与街道、社区干部轮流值班,承担起出入登记、劝导排查、测量体温等任务。

党员志愿者于卡口排查 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在街道社区,整合141个开放式小区的出入口,设立76个封闭式管理执行点,并在每个执行点、物业中心专门设立“在职党员报到处”,目前已经接收来自市直机关、其他县区机关和学校、国有企业的在职党员300多名,其中26人已经上岗,协助开展“红色代办”服务,主动对接小区居民需求,为行动不便、居家观察等特殊群众提供帮助。

  在农村,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根据党员的年纪、阅历和特长,分别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设立不同卫生知识宣传岗、科学战“疫”执行岗等岗位,在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潜伏”在家族微信群、家庭朋友圈中,游说存在侥幸心理的长辈亲戚,让他们取消办寿席、元宵宴等集聚活动,把“闹春”的习俗无限期延长下来。

  在华林工业园区,针对企业外来员工返岗、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华亭镇党委联合华林工业园区,整合园区内6个行政村的“两委”干部,以福厦路为分割线,将园区内的6个村划分为2个封闭式的大型小区进行健康管理,仅保留5个出入口通行;安排150多名党员志愿者轮班,24个小时不间断严格把关进入园区的人员,一旦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及时与企业、村民核实,并要求房东、企业监督外来务工人员做好居家隔离、生活服务等工作,构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格局,在确保企业正常复工的同时,坚决阻断疫情进入通道。(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