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秀屿区:一碗中草药 助力防疫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2月17日讯 连日来,由秀屿东庄镇乡贤牵头组团,当地陈靖姑文化传承人、民间中药师倾力配合,按照国家诊疗指南及秀屿区关于加强重点人群中医药防治工作的通知,熬制出了第一批2600多包中草药剂,无偿提供给防控“疫”线的警务人员、医务人员、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环卫工人。

秀屿陈靖姑文化传承人,熬制中草药剂助力防疫。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据介绍,该中草药剂具有清热化湿解毒、益气固表扶正的功效,能有效提升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为了便于携带方便使用,传承人还细心进行简易包装,可以直泡饮用。美丽的“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儿童妇女的保护神。她集忠孝节义、惩恶扬善、悬壶济世、普爱世人的美德于一身,其事迹可歌可颂、流芳百世。

秀屿陈靖姑文化传承人,熬制中草药剂助力防疫。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近年来,秀屿区东庄镇利用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开辟建设陈靖姑药植园和白山靖姑百草园。药植园占地约10亩,种植药材种类丰富,有七里香、金银花、千叶吊兰、桔梗等100多种中草药、花卉。百草园位于白山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占地面积200多亩,依托陈靖姑文化和东庄医疗文化,打造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康养旅游产业基地。基地分为静园、乾园、坤园、稚园、怡园、台园、温园七类园,每个园根据其被赋予的美好寓意种植着不同的中草药,既注重经济价值又注重药用养生,种植有冷香玫瑰、金丝皇菊、四季金银花、百合等多种药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礼泉大地上的陈靖姑文化传承人、民间中医师以防控为己任,用中医药人的情怀、中草药的芬芳,驱赶病毒的“阴霾”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秀屿区委文明办、东庄镇联合供稿)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