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涵江区白沙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吴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伴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移风易俗的“攻坚战”也在涵江区白沙镇各村居打响。近段时间,涵江区白沙镇主动作为,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各村居群众积极响应,携手努力共抗疫情。

  “我的曾孙子结婚当然是喜事,但我是一名老党员啊,当然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的号召,这就取消婚礼!”该镇龙东村林连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82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年前就在筹备曾孙的婚礼。但她接到暂停各类宴会的公告时,立即决定延迟曾孙子的婚礼,并让儿子捐资1000元用于村级疫情防控。

  无独有偶,该镇广山村村民柯尧平取消了母亲的百岁宴,捐资1000元给村里防控疫情;长兴村兰元梅取消了正月初六儿子的婚礼,捐出3200元;龙西村王少凡原定正月初六举办乔迁酒席,后取消并捐出1000元;田厝村陈清乐取消了母亲的寿宴,捐出2500元……没有礼炮、没有宴席、没有婚车,在干部的宣传劝导和倡议之下,全镇各村居村民主动选择从简或者推迟甚至取消举办婚礼、寿宴、弥月等宴请53场,还把省下来的余钱捐出来,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据了解,白沙镇人文底蕴厚重,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然而,在防控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各村居纷纷响应号召,取消新春元宵期间的菩萨游行、腰鼓表演等各种民俗活动。该镇广山村霞溪宫历史悠久,每年正月十二至十五元宵队伍出游,村里的女子车鼓队载歌载舞,仪仗队伍绵延数里,十分热闹壮观。尽管如此,广山村考虑到疫情形势,提前进行部署,劝停霞溪宫游行活动,宫庙董事会积极响应,并捐资1200元用于疫情防控。

  白沙镇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据统计,该镇在疫情期间关闭民俗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30处,取消活动64场。不少村民表示,本来每年元宵都会捐一点钱给宫庙,用于宫庙举办活动,也讨个吉利。但今年元宵活动都不办了,大家就把钱捐给村里用于疫情防控和公益事业,这么人人出力,保健康安全,更有意义。截至2月15日,该镇13个村居共收到村民们的爱心抗疫资金总额近百万元,形成党员带头、群众支持、人人参与的有利局面。(涵江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