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青春“红马甲”吹响集结号 福建莆田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莆田大力动员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基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一群青年志愿者们勇敢跳出生活“舒适圈”,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战“疫”的逆行道路上,吹响青春的号角。

  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莆田学院学子以志愿之名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过去的二十几天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众多学子们,选择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为这场战役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志愿者们驻守出入口现场(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虽然放假在家里,不能像一线人员一样站在前面,但还是想为自己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沈志伟同学响应学院的号召,积极参与到自己村里——漳州市诏安县桥东镇东霞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大早,沈志伟就穿上志愿者服装来到了村口。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村里进行防疫服务,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提醒村民们带好口罩……寒风中,沈志伟和村里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一件件工作看似简单,却与全村村民的生命健康紧密相连。

  “这种事情可不能马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得为大家的健康安全负责。”沈志伟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遇到没有带口罩的村民,他都会上前耐心劝导,并认真统计外来人员,并及时向村里上报。

志愿者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开始也会有点担心,怕遇上固执不愿意戴口罩的人,但是大家都很自觉。”沈志伟说道。在工作期间,沈志伟不慎弄脏了自己的口罩,想到现在物资紧缺,于是将就一下。“有一位大哥开车进村时看到了,二话不说从车里拿了一包口罩和一瓶酒精棉给我,真的感觉很温暖。”沈志伟说。

  这并不是沈志伟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在校期间,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还获得过莆田学院“三好学生”的荣誉,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并代表学院参加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等学科性比赛并荣获佳绩,同时他还申请并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志愿者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在志愿者心得中,沈志伟这样写道:“这是我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为社会做贡献的思想觉悟,通过这次工作,我成长了不少,思想上也得到了一定的升华,我会始终铭记党和学校对我的教育,把自己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状态中来。我相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念,一起努力,就没有我们迈不过去的坎。祖国加油!武汉加油!全体防疫工作人员加油!”

  2月11日下午,仙游县度尾镇圣山村,年轻的吴珠珠站在村子的设卡点,监控进出人员。吴珠珠是漳州理工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当天是她第一次上岗“执勤”。

  芳华在担当中绽放

  仙游县度尾镇返乡学子的硬核寒假:战“疫”去!

  2月6日,共青团度尾镇团委发出号召,倡议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并希望组织建立一支返乡大学生突击队,助力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要报名!”吴珠珠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决定。当吴珠珠告诉家人自己的决定后,立即得到家人的支持,并反复叮嘱她要注意安全,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人。

大学生志愿者为过路人员测量体温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家乡需要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吴珠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所以,她比谁都更懂得感恩和奉献。

  与此同时,在得知倡议后,当地不少返乡学子也积极报名,踊跃请战。

  “短短两天时间,就有15名返乡学子主动申请加入这场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共青团度尾镇团委书记卢艺苑说。

  为了让这支队伍能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经过两天的准备和基础培训,2月11日,包括吴珠珠在内的首批15名度尾镇返乡大学生突击队队员正式上岗。

仙游度尾镇返乡大学生突击队合影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上午,他们深入社区、市场,发挥各自所学所长,开展宣传劝导、人员劝返、疫情预防知识普及等工作;下午,他们返回各自所在的村居,与村干部一起对来往车辆及人员做好问询、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在战“疫”一线,他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使命。

  “这支特殊的战‘疫’队伍,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榜样。”卢艺苑告诉记者,在首批突击队志愿者的影响下,今天,又有3名返乡学子主动加入突击队。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这群返乡学子用青春守护自己的家园,书写着这一代人的家国情怀和青年担当。

  志愿筑起“防护墙”

  涵江"三支一扶"大学生:青春在“疫”线闪亮

  “三支一扶”大学生唐希杰是梧塘镇抗疫青年主力之一。连日来,在防控检查点值守的他重复了无数次这样的话:“您好,请靠边停车”“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谢谢”。他说:“大疫当前,我们更应该做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

  唐希杰是涵江区“三支一扶”大学生积极参与基层一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缩影。基层疫情防控事情多,任务重,包括返乡人员信息统计管理、每日排查新增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不适症状人员数据;整理分发各村通告、宣传单、通行证及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参与卡口执勤、入户摸排等内容。面临艰巨的任务,“三支一扶”大学生们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区人社部门号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为过往的人员测量体温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白塘镇“三支一扶”女大学生薛婧雨作为白塘镇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经办人,从1月22日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全镇的疫情信息流转工作,她说:“我们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更是要在基层工作中用自己的声音、以自己的行动为村民们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庄边镇“三支一扶”大学生刘振兴加入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他说:“基层防控工作不仅要将人员信息排查细致,而且要控制人员流出、流入,广泛、有效的宣传和选差,有助于提高村民的病毒防范意思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山顶昼夜温差大,吃不饱睡不好,虽然很累,但是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就感到很有成就感。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面前,不分男女。”新县镇“三支一扶”女大学生林逸云在白云村卡点值守,时常加班到夜里,也不喊累。

涵江“三支一扶”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中展现青春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抗击疫情,村居环境保洁忙,保洁人员的自身防护也尤为重要。白塘镇“三支一扶”女大学生何双双就在防疫一线担起为保洁员服务的职责。“每日排查各村保洁人员基本情况并为每个保洁员分发口罩和手套,组织各村每天测试保洁员的体温情况等工作。”何双双介绍,在确保保洁人员的健康基础上,她还参与爱卫办相关工作开展,负责对接各村分发通告、宣传单、通行证及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眼下,防抗疫情正进入白热化阶段,各乡镇防控部署升级加码。跟踪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归乡期间行动路线,协助摸排密切接触者并做好信息登记、上报,劝导居民居家隔离等工作都至关重要。连日来,庄边镇大学生邱帅凡、江口镇的戴雄鑫都奔忙在各一线岗位,站好岗,守住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疫情防控,众志成城;落实落细,积力为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三支一扶”大学生们,坚持细处着眼、实处下力,扎根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践行“三支一扶”精神,在战“疫”中书写青春乐章!(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福建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