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北岸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党员志愿者为村民居家健康管理配送生活物资。

在忠门安柄疫检站,北岸交警等检查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测温,对车辆进行消杀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蔓延。”2月5日,北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会议上说。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北岸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部署要求,全心投入,全力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当好守门员、宣传员、助力员、服务员、指导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秩序稳定。

  党员带头践行初心显担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疫情防控阻击堡垒。在抗击疫情中,北岸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忠门中心卫生院、卫计局、公安分局、港里村、何山村等多个党支部队伍第一时间赴防疫一线奋战。随后,北岸6个临时党支部,44支党员突击队也迅速成立。全区共设立党员责任岗218个,引导81个支部2409名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组织38个村(社区)2600多名农村党员签订防控疫情“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辟谣澄清、维护公共秩序、劝阻集会聚会”等“十带头”承诺书,让广大党员做到知责、守责、尽责,构筑疫情防控牢固堡垒,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市第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来自北岸山亭镇港里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亭镇党委抽调区、镇、村63名党员,及时成立港里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负责落实好山亭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配合港里村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党员积极投入港里村5个布控卡点的值班值守,对过往的群众进行询问、测体温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众多党员“逆行者”的身影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典型故事。连杰波是泉州籍区卫计局干部,自1月18日订婚,接到返岗通知便立即从泉州赶回北岸并推迟婚期,每日协调摸排辖区湖北返乡人员,并跟踪落实健康情况等。加班到凌晨已成常态,除夕夜与正月初四大年仍坚守岗位。

  1月22日晚,东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李昇刚回家准备与家人吃一顿难得的团圆饭,就接到上级的电话通知。他没有半句怨言,马上驱车返回所里。从当晚开始,他不曾睡过一次安稳觉,不曾回过一次家,和全所干警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自疫情暴发后,忠门卫生院党员、院长林勇没有离开过医护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心投入疫情斗争中。他每天坚持去医学观察点现场检查和督导监测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敢于担当、英勇奋斗,凝聚起党群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守土尽责筑牢基层防控网

  疫情迅疾,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岸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坚持守土尽责,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将“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区直机关3支党员应急先锋队49名志愿者,按照区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岗前培训后立即分赴各个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岗位,坚守在确诊病例所在的疫情村卡点,实施交通、人员管控,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健康观察点人员,做好隔离、服务。

  “您好!请您自觉戴好口罩……”面对东埔农贸市场每天1500人次的人流量,东埔镇党员带头冲在防控第一线,对东埔农贸市场营业人员配戴口罩情况进行督查,对进出市场人员测量体温,并督促农贸市场做好定时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织密坚实的防护网。

  连日来,北岸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纷纷化身“代购”“送货员”,最大程度降低群众生活不便,为居家隔离村民采购物资、定点配送,确保群众生活无忧,同时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宣传防控政策的同时,做好社会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自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全区200余名公安一线干警、辅警、协警,自1月28日全员上岗,全力投入到抗疫斗争前线,为辖区20多万人民牢牢筑起了第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区325名环卫工人和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广大群众一道高负荷工作,重点对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全面打响环境卫生整治歼灭战,确保垃圾清理“常态保洁、及时转运”,垃圾中转站内每日消毒,最大限度切断各类疾病传染源,减少病毒滋生地,防止疫情扩散。

  为响应开发区的征召令,全市首批返乡医护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火速增援,投入“疫”战,分赴各个关键卡点,担负体温检测、诊疗、健康教育咨询、心理辅导等专业志愿服务,成为“逆行者”中一道亮丽风景。

  党旗飘扬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在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织成严密的“防护网”。

  宣传先行群防群控入民心

  “勤洗手,戴口罩,平安到”“广大人民群众应加强居家观察,不操办喜宴,不随处串访,不聚众活动……”连日来,北岸开发区各镇、村(社区)街巷随处可见显眼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报开发区通告,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全区镇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单、横幅标语、LED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滚动播放莆仙方言音频通知、疫情防控知识方言快板、顺口溜等,营造“疫情防控我参与、我带头”的良好氛围,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为了亲朋好友的健康,我们决定原定正月初六举办婚宴取消。”“眼下的疫情很紧要,正月初三父亲的百岁寿宴就不办了。”在各村两委干部的宣传引导下,以港里村徐先棋、西山社区林春锦、陈金明,琼山村蒋金春、蒋山村蒋永成为代表的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暂停各类婚庆寿宴等活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据悉,截至目前,北岸开发区共暂停举办819户酒席、44场文体活动,关闭202个宫庙、82个老人健康协会、76家餐饮店、4家活禽店、网吧、KTV等场所2家、3个教堂,签订取消操办活动宴席协议960份。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北岸辖区各地防护用品、消杀物资等紧缺不足,来自爱心人士、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温暖着北岸开发区大地。自发布防控疫情通告后,港里村徐先棋捐资购买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270只N95口罩;西埔口村筹措13000多元资金,购买抗菌消毒喷雾;后坑村陈春山想方设法购得200支电子体温计,解决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各乡镇向企业家发出防控疫情倡议,广大商会、企业家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发动会员捐资捐物,支持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日,北岸工商联(总商会)共计收到防控疫情专项资金123.95万元,物资总价值约75万元。

  疫情蔓延,爱不停止。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北岸开发区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全民凝成一股绳,以自己的方式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湄洲日报记者 李霞 陈永忠 通讯员 黄汉业 佘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