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凡人善举汇聚战“疫”暖流 他们用行动盼春天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疫情阴霾下的普通人,有为一线民警派送盒饭的匿名市民,有充分利用资源,为患者一夜赶制50个口罩的保洁阿姨,有风雨无阻为一线人员送暖心夜宵的“最美姑嫂”......不断涌现出的凡人善举汇聚起温暖而坚定的战“疫”力量,再度擦亮文明城市的爱心底色!

  饱了胃暖了心!

  仙游"最美姑嫂"风雨无阻为一线人员送暖心夜宵

  病毒无情,莆仙有爱。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前有一线抗疫勇士冲锋陷阵,后有热心市民默默奉献爱心。

  在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市际公路检查点,有两位善心女子坚持每晚为执勤人员送夜宵。

  她们是秀峰村村民陈碧霞及其弟妹柯平。

陈碧霞和弟妹柯平为一线执勤人员准备夜宵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陈碧霞就住在设卡点附近,眼见卡口的公安民警、干部护士在低温天气里,24小时值勤,饿了就冲一碗方便面充饥,心中十分不忍。“前几天夜里雨下不停,天气又冷,看到他们穿着雨衣仍然在工作,我真的很感动。”陈碧霞说。

  于是姑嫂二人商量,决定自己下厨,为执勤人员送夜宵。

为执勤人员送上热乎乎的夜宵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你们太辛苦了,为了国家付出那么多,我就住在附近,煮夜宵是小事。天这么冷,你们能吃上一顿热乎的,我安心。”面对执勤人员的感谢,陈碧霞坦然道。

  负责检查站的民警林晨曦告诉记者,每天夜里10点多,陈碧霞和柯平二人,都会按时出现,给执勤点的工作人员送上亲手煮的夜宵,面汤、线面、排骨汤、水果……5天来每日不重样。

  “寒风冷雨,吃上了这些热乎乎的点心,真是暖到了心里!”林晨曦由衷感慨道。

陈碧霞和弟妹柯平为一线执勤人员送夜宵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陈碧霞的儿子柯毅忱,也被母亲的善心所感染,决定当一名志愿者。柯毅忱还是一名高一学生,如今,他每天都守在这个检查点,顶风冒雨,协助工作人员一起值守。

  2月6日上午,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得知情况后,上门看望了陈碧霞姑嫂二人,表示由衷的感谢。郑亚木表示,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爱心订单大派送!

  热心市民为防疫一线人员送盒饭温情暖人心

  2月5日上午,在莆田西高速卡口,发生了暖心感人的一幕:现场交通执法人员和交警正在对入莆车辆进行逐一检查,一位骑摩托车的外卖小哥送来16盒热盒饭,留下一句话“你们辛苦了,这是一位匿名市民给你们点的盒饭”后便匆匆离开了。望着外卖小哥远去的背影,交通执勤人员心里涌上一阵感动。

快递小哥送来的盒饭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从1月29日起,为阻击疫情打赢这场攻坚战,城厢区交通运输局提前取消休假,全员上岗,24小时坚守防控一线。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他们便延长执勤时间,减少换班次数,以节约防护品的消耗。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常常顾不上吃饭,只能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以泡面充饥。疫情无情人有情,热心市民送上的可口热饭菜,让日夜坚守在一线的交通执勤人员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

骑摩托车的外卖小哥为交通执勤人员送来16盒盒饭。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据悉,截至2月6日0时,城厢区交通运输局交通执勤人员共在辖区高速卡口累计检查各类营运车辆420辆、驾乘人员600余人,其中湖北籍人员7名(非武汉),体温检测均正常,为遏制疫情蔓延进入莆田筑牢了一道交通防线。

  一夜自制近50个!

  莆田保洁阿姨为患者缝制口罩把医疗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李秀钗阿姨缝制口罩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疫情当前,一线医护人员都在战线坚持抗疫。而在莆田涵江医院里有这么一个人,她不是医生、护士,但依然积极投入到这场战“疫”——为血透患者缝制口罩,且缝制的速度非常快,第二天就立刻给了科室近50个口罩。她就是,莆田涵江医院的保洁员李秀钗。

  据了解,莆田涵江医院血透室每天要接诊60多人次的血透患者,在做好预检分诊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消毒,才能更好地保护病人。而那些血透患者为了维持生命,不得不一周3次往返于医院。与此同时,莆田涵江医院血透室护士长王小花发现有部分血透患者并没有佩戴口罩,这些血透患者大多家庭并不富裕,尤其是来自于乡村、山区的老年患者,他们不是不想戴口罩,而是没有口罩。为此,王小花决定组织护士们一起用纱布和一次性治疗巾自制口罩给患者。那时,她想到了医院的保洁阿姨李秀钗,“李阿姨擅长使用缝纫机,她若是肯帮忙就再好不过了。”

  “没想到,李阿姨非常爽快地答应了。”王小花说,李阿姨缝制的速度非常快,第二天就立刻给了科室近50个口罩,而且这些口罩可以消毒后反复使用。

  “我其实没有帮什么忙。”李阿姨笑得腼腆又温柔,“我从1985年开始进入医院当保洁,有三十几年了,这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面对大家的感谢和敬意,李阿姨一再表示说这没什么,大家都一样辛苦。

  莆田涵江医院护理部姚逸凡介绍,李秀钗阿姨善良、热情,工作也一直积极主动。为科室提供物资时,她每次都是认真核对,还帮忙主动把东西放到库房。护士们有时候扣子掉了或者袖子、衣摆过长需要缝制时,都会找阿姨,她都会帮忙。

  抗疫当前,有人在一线与病毒正面抗战,还有更多的人则是像李秀钗阿姨一样,在背后做好一线保障工作的同时,尽自己所能奉献爱。(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福建日报/城厢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