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打造和谐交通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拦停乱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制止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莆田市区的各个路口,随时可以见到交警和文明劝导员忙碌的维护交通秩序的身影。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提升创城水平,打造文明的交通环境。近日,莆田交警部门对交通秩序维护采取一系列宣传整治措施。
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 图片来源:荔城交警微发布
  加强宣传 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为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意识,宣扬文明出行的理念,同时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奠定坚实的基础,荔城交警积极开展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
  荔城交警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在执法窗口、各社区、村部,城乡各主干道路醒目位置更新LED标语、拉横幅,利用宣传海报更新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深刻认识到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让交通安全宣传走进群众生活周边。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宣传,民警到街头小巷、村民家中等场所,紧紧围绕“美丽乡村行”、“一盔一带”、等主题,通过发放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违法载人、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告知村民拒绝搭乘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车辆出行,驾乘汽车全程全员规范系好安全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荔城交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约谈重型货车客货运,物流企业负责人,通报近期多发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要求企业负责人落实交通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将交通安全传达给每一位企业员工和驾驶员。
  
交通违法人员签订《诚信交通承诺书》 图片来源:东南网
  “罚”“教”并重 推动诚信交通建设
  近几年,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加强诚信交通建设,将其作为提升群众交通法规意识、促进文明交通的有力抓手,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涵江交警大队在支队的统一部署下,把诚信交通理念贯穿到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之中,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原则,有力促进了辖区交通管理工作大提升,交通安全形势大改观。
  在常人看来,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就等于扣分、交罚款,但实际并没有这么简单。据了解,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这一创新举措为莆田的交通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下半年,莆田交警支队经过调研论证,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纳入诚信失信人员名单认定与管理办法》,凡是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人员,在对其依法处罚的同时,也将被列入市公共信用诚信系统和市级相关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名单,也就是所谓的“黑名单”。该名单由交警部门负责采集录入,由相关部门根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实施联合惩戒,并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公开。如果是公职人员,该名单还会通报到所在单位,由单位对其落实内部奖惩措施。
  涵江交警大队根据该《管理办法》,将诚信交通任务分解到各交警中队及派出所,构建全区域诚信交通管控网。2018年以来,涵江区已有10万多名交通违法人员被录入到征信系统。 
  在对于一般失信人和严重失信人的界定标准上,该《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人性化与教育为主的方针,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者,一般不会被作为失信者。例如,办法规定驾驶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每月被查到2次以上或一年内被查处6次以上者,才被列为一般失信人员。
  而如果是一年内被认定两次为一般失信情形,或发生酒醉驾、交通肇事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就会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一旦被纳入个人信用系统,将影响到个人的日常生活,其所受承担的后果包括:限制其担任企业法人代表、申请贷款受限、不能作为担保人,提高保险费率和降低理赔数额等。
  推行诚信交通是莆田交通管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通过失信惩戒,倒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文明交通的自律性,彻底摒弃各种交通陋习,共同营造一个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 图片来源:涵江交警微发布
  重拳出击 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为切实解决全区三轮车交通违法顽疾,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三轮车的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从2021年11月10日起,涵江交警重拳出击开展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
  连日来,涵江交警大队全警动员,科学调配,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三轮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当前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针对三轮车交通违法突出、发生事故人员伤亡率高的特点,涵江交警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将三轮车专项整治工作与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密切结合起来,明确岗位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民警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三轮车违法载人、非法改装、不带安全头盔、违规载货、涉牌涉证、人货混装、逆行、闯红灯、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违法载人行为,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秀屿交警微发布
  亲身参与 当好交通文明人
  为进一步促进驾校学员文明交通安全教育,大力增强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近日,秀屿交警大队组织部分驾校学员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学员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劝导各类交通违法。活动中,民警首先结合路口和街道实际情况,向学员重点讲解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以及自身安全等注意事项,要求大家在岗位执勤中,规范指挥,文明劝导。随后,在民警的带领下,志愿者协助民警对占用机动车道停车、电摩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三轮车载人、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和劝导。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行人和驾驶员面对面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摈弃交通陋习,养成良好出行习惯。同时,民警带领志愿者向过往的群众分发交通安全宣传单,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各类违法行为产生的后果,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通过此次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驾驶人及广大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强化了学员的文明交通理念,受到了驾校学员及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