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涵江区白沙镇全面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热潮”

发表时间:2020-08-11  来源:莆田文明网

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街道干净整洁,秩序规范。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冕)文明,既是一种社会行为,更是一种社会力量。连日来,涵江区白沙镇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抓重点、破难点,以实际行动为山区乡镇镇容镇貌再添靓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宣传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推进创城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实,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涵江区白沙镇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工作。各村居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公益广告等公共宣传载体,在集镇中心、文化阵地、宫庙周边等人流密集处广泛张贴创城宣传标语。

  不仅如此,涵江区白沙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利用巡逻车、广播车、村部定点广播等方式,巡回播放创城倡议广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创城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请勿随地吐痰”“使用文明用语”“请勿乱扔垃圾”......现如今,行走在涵江区白沙镇,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不少群众表示,身处于在日渐浓厚的宣传氛围下,在润物无声中,群众的行为越来越规范了,生活越来越有文明味了!

  集镇秩序升级“变脸”

  据了解,白沙镇作为涵江山区乡镇集镇中心,建有山区公交首末站点及农贸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管理情况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出行、饮食等生活质量。

  “每次一到买菜的点,公交车、私家车、摩托车乱停乱靠,占道经营摆摊,非常拥挤”,这曾是白沙镇集镇中心周边住户们的真实反映。而如今,集镇中心、市场周边的环境正在悄然“变脸”。

  白沙镇党委、政府将集镇区域及市场划分为9个路段,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以“挂钩认领”的方式,精准查摆、整改和提升各路段存在的弱项和不足。与当地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门对接,建立“每日巡查”机制,反馈问题、强化整改,积“小整治”为“大变化”。经过反复劝导占道经营、重新施划老旧停车位、拆除立式广告牌及遮阳棚等一系列专项措施,白沙镇集镇中心和市场环境显著改善,一系列惠民举措让群众们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方便与舒心。

  “现在环境可好了,垃圾少了、污水没了,我每天早上都要出来散散步!”一位正沿着202省道遛弯的老大爷高兴地说。

  干部职工们也纷纷反映,在坚持了近100天的巡街劝导后,群众的配合意愿不断上升,百姓们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现在走出门,就像同邻居乡亲们聊聊家常。

  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城市管理不单单要看集镇中心,更要关注到各村各组,关注到每一个群众的家门口。

  为整治各村居垃圾点乱堆乱放、公厕建设不规范、野广告频现等情况,涵江区白沙镇牵头开展“八乱”治理行动,由清运队、联防队和网格员队伍组成,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针对“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搭乱盖、乱排乱倒”的行为,形成“随机巡逻、当即劝导、及时反馈、同步整改”的机制,确保各村居内无明显垃圾堆积、公厕无异味、村道无杂物、无畜禽养殖、无野广告等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巡逻-反馈-整改”的闭环机制下,通过每日微信群中的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各村居相互吸取教训、借鉴经验,通过举一反三,形成了“互比互学共创共美”的良好局面。

  “这还是澳东村支的招呢,用水泥水涂的方式清理乱涂乱画的野广告,既好看又便宜!”东泉村干部王金寿一边清理野广告一边说。

  志愿服务助力创城

  为激发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涵江区白沙镇组织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并向大家详细解释创城知识、创城带来的好处等,得到了众多群众的支持。

  同时,白沙镇各村居积极吹响创城“集结号”,在党支部、村两委的带领下,定期组织村民、党员开展爱国卫生整治行动,对房前屋后、办公区域、村主干道、文化服务站等场所进行“大扫除”,让群众们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白沙镇充分利用“文明莆田I实践”这一线上平台,由各村居负责人发布志愿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接单”,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及爱国卫生运动。

  “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在创城的路上,白沙镇在一路向前中积蓄力量,释放光热。下一步,白沙镇将继续打好“创城攻坚战”,让文明之花开遍白沙。(涵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