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涵江区:“小网格”管理助推创城“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涵江网格员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7月9日讯(通讯员 郑洁)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今年以来,涵江区网格中心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文明交通、环境整治、发放问卷调查等工作,把创城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加强环境整治 创造优美环境

涵江网格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创造优美环境。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涵江区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网格员深入大街小巷,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扫,铲除杂草、清理积存垃圾;大力开展野广告整治行动,对乱涂、乱画,随意张贴、散发的小广告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定期巡查主要街道,针对违规、破损、过期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牌匾及时进行清除。

  同时,网格员还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沿街店面,现场劝导经营者在规定区域内依法依规经营,逐一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对于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行为要求立即整改,保持店门前的环境卫生,劝导商户要将店内垃圾使用专用垃圾袋装好,并按照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投放。对店面的食品安全、消费维权、诚信经营、规范服务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地方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力求达到“白天美化、晚上亮化”的良好效果,切实改善市容市貌、方便居民生活。

  6月以来,气温升高,新县镇湘西流域水浮莲繁殖势头迅猛、生长密度大,已严重影响到水质,该镇网格中心组织网格员打响“水浮莲”歼灭战,通过勾、拖等方式将水浮莲清理上岸,净化水域环境,努力打造河畅、水清的水环境。

  加强交通整治 营造良好秩序

 

  网格员配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城区主要路口的三轮车、四轮代步车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重点整治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的违法违规行为,并以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医院、学校、商场、车站周边为重点,加大对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消防通道、公交站点的违法行为治理力度,实现“停车入位、顺向停放、间隙适当、规范有序”,努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网格员还积极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公交站点,向候车人群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遵守交通信号标识;劝阻人们不要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劝导过路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安全出行;引导机动车车主礼让行人、减速慢行、文明行车;遵守交通规则。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居民素质

网格员深入基层向群众宣传创城工作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网格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村居,向辖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创城的重要意义,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创城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通过微信群转发、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创城标语,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弘扬文明,为创建“文明涵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通过网格员开展宣传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创建工作有氛围、有动力、有意义、可持续,让市民共享创建成果,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涵东街道网格中队长游晓芳如是说。

  下一步,涵江区网格员将持续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率,做到“氛围不淡、组织不散、活动不停、工作不松、创建力度不减”。(涵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