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城厢区:传统手工艺进校园 “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蔡芳芳指导学生动手完成手工作品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这天,城厢区华亭镇西埔小学开展“传统手工艺进校园”素质课堂活动。在“莆阳文化泥塑”展示区,丰富多彩的浮雕泥塑作品十分夺人眼球,学生们纷纷发出赞叹。

  现场,浮雕泥塑、团花、剪纸、刺绣……传统手工作品层出不穷,凸显着美好的文化寓意。这些作品是由该校教师蔡芳芳指导(如图),学生动手完成的。蔡芳芳原是一名幼师,去年9月到该校负责“传统手工艺进校园”素质课堂。校长柯永生告诉记者:“农村资源没有城区丰富,我们安排教师下基层支教,让农村孩子也能有机会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熏陶。”

  刚到该校时,资源短缺,课程无法顺利开展。经过协调,学校专门腾出一间教室,并分批次采购教学用品。蔡芳芳从剪纸启蒙基础开始,引导学生自己设计,再引进刺绣课程。就这样,素质课堂的课程逐渐增多,并融入闹元宵、剪窗花、油纸灯笼、做红团等节日元素,让学生在兴趣中了解莆阳传统节日文化。

  蔡芳芳说,她还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从而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审美素养,将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湄洲日报 陈丽君 方丽云 文/图)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