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城厢:额外的校园快乐时光 让少年奔跑在“春风里”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莆田文明网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积极推动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健全课后服务工作管理机制,加快构建由学校、公益机构及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目前,城厢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了众多家长接孩子难问题,也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有利于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借助“双减”的东风,城厢区积极推动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城厢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中心城区、集镇、基层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截至2021年10月25日,小学参与课后服务学生40706人,参与人数达91.49%,初中生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0443人,参与人数占比52.86%,有效缓解了众多家长上放学接送困难问题,也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建章立制 强化服务保障资金
  “我和爱人平时工作比较忙,小学放学时间早,我们没有时间接孩子,只能让孩子自己走回家,但是又很不放心。现在学校有了午托晚托,下班了刚好接孩子回家,课后服务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孩子上五年级的筱塘小学家长林女士说。
  长期以来,由于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一致,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成为困扰家长的难题,有的家长无奈将学生送至校外机构托管,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不利于孩子平常与父母的沟通。
  去年,城厢区就在部分学校试点课后服务工作。今年,根据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莆田教育强市“方便上学”工程要求,在试点基础上,城厢区逐步扩大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的开展,必须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城厢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城厢区学生(幼儿园)课后服务工作流程的通知》,建立安全管理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
  “我们坚持自愿参加原则,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收费、安全保障等。”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佘智敏介绍,城厢区还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禁开展营利性活动,不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与。午托学校加强派餐管理,把好选择关、留样关、廉洁关、安全关,落实校领导陪餐机制,建立来访接待机制、公开公示机制、定期走访供餐企业制度,为学生提供安全、放心、可口的午餐。
  城厢区教育局还积极向多部门争取资金支持,2020年获得区级财政课后服务专项补助款167.37万元,省总工会补助43.9万元。2021年区级财政课后服务专项补助款预算320万元,为课后服务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丰富活动 学生快乐家长满意

下黄小学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11月5日16时40分,是城厢区下黄小学课后服务时间。
  二年级学生郑尧少,手上戴着护甲,正在练习古筝基本指法,他当场表演了一小段曲子,已经弹得有模有样。学校古筝老师俞晓琳说,郑尧少进步很快,很有悟性。“如果没有课后服务,我可能没有机会学习古筝。”每周一次的古筝学习是郑尧少非常期待的。在电脑室,四年级学生孙育烽坐在电脑前专心上课,“编程时间”是他额外的快乐时光。“我喜欢编程,在学习中也增长了知识。”而操场上,两队学生正在教练的指导下打篮球,孩子们的笑声飘荡在校园上空。
  下黄小学校长洪少铿介绍,学校共有1425名学生,目前午托870人,晚托1410人 。学校立足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学生自愿报名选择课后服务,目前已经开设了围棋、乒乓球、素描、舞蹈等16个项目24个兴趣班,62.6%学生参与兴趣班学习,其余的学生或在班级看书、写作业,或在图书馆自主阅读,或由带班老师带领在操场运动。
  下黄小学课后延时分为两个时段:一二年级和三到六年级。“这样错峰接送,让学校周边交通更有秩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
  17点,一二年级的家长陆续前来等待接孩子,聊起课后服务,家长们都表示满意。“孩子在学校活动、学习,我们放心。”值得一提的是,课后服务也大大减轻了不少从前把孩子放在托教的家庭的经济负担。“从前孩子在托教机构,一个月需要不少费用。”
  下黄小学课后服务是城厢区做好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愉快而充实的课后服务时光,城厢区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特色,针对各年级学生不同特点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和课后服务工作。素质拓展课外活动主要包括主题活动、社团活动、参观体验等。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课后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学普及等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目前该区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的课后服务项目,如区第一实验小学的书香阅读项目,筱塘小学的创客项目,兴安小学的科普项目,沟头小学的少年足球,区二小的阳光体育等。
  课后服务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让学生快乐,让家长满意。
  积极探索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常太学校学生练习腰鼓。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课后服务时光,常太学校腰鼓队的学生们扎起腰带,别上腰鼓,敲起了欢快的鼓点,孩子们笑脸洋溢。
  记者获悉,常太学校、东青小学、莒溪小学积极推进课后服务活动步伐,帮助山区家长解决无力辅导、无人监管的困难。
  城厢区教育局课后服务专干周火攀谈及,以前不少乡村孩子没有条件上兴趣班,随着课后服务的全覆盖,乡村学校也开办了很多兴趣班,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给乡村孩子带来了很多乐趣。各学校将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课程供给,形成彰显课程品质与特色的农村学校教育生态。
  课后服务实施一个阶段以来,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也深受学生喜爱。但目前还处于初步阶段,如何规范运行,怎样构建长效保障机制,让课后服务更丰富多彩品质更高,既是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问题,也是教育部门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的问题。
  城厢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初中课后服务,为提升质量,9月6日下午,城厢区教育局召开全区初中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校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校一策”实施方案,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11月5日,城厢区教育局召开推进全区小学课后服务点题整治工作会议,就课后服务形式、内容、时间、师资、授课、安全、资金、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认为,要立足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延时看护、精心辅导、技能培养、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服务。
    课后服务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乐学生之所乐。今后城厢区将继续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课后服务长效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积极为学生及家长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课后服务,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环境,度过快乐课后时光。(湄洲日报记者 卓晋萍 通讯员 许颖 文/图)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