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城厢区:说赞句、唱红歌……木兰溪畔这所小学火了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莆田文明网

  木兰溪赞句、急救知识实操、亲子互动、爱心慰问、齐唱红歌……3月19日上午,城厢区华亭湖里小学内红旗招展,欢声笑语,热闹非凡,2021年城厢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

 

2021年城厢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

  “木兰溪景美如画,主席治理非空话,青山绿水看现现,现时赞句齐来喊……”活动开始后,湖里小学的林辰南、周雨鹏、石漫妮三位同学用地道的莆仙方言,激情四溢地说着赞句。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亲自推动木兰溪治理。20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指引下,莆田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打造出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

2021年城厢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 

  湖里小学地处木兰溪畔,学生们对身边的这条河流大都很熟悉。“保护木兰溪,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朗朗上口又接地气的木兰溪赞句,让孩子们对保护家乡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有了更多认识。

  “做心肺复苏首先要开放气道,如果呼吸道有异物阻塞,要立即清除,然后进行人工呼吸……”在急救知识实操环节,城厢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俞书琴一边讲解,一边在医用人体模型上演示急救动作要领。通过互动实操演练,学生们兴趣盎然,踊跃参与,认真练习,切实提升了急救技能的实操能力。

城厢区红十字会志愿者为学生做心肺复苏示范。

  团队协作能力是小学生的重要素养。活动现场,莆田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运用拍手、握手、鼓掌、拥抱等动作,帮助学生们进行团队协作“破冰”,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沟通交流,消除彼此间的陌生感和忸怩感。同时,配合传球、运球、呼啦圈等游戏,促进同学之间感情“升温”,强化团队精神,树立团结协作意识。

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爸爸,你能不能多抽一些时间来陪我。”湖里小学四年(1)班同学周乐妍眼含泪水说道。周父听到后跑上舞台,为孩子抚平泪水并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场面令人动容。与周乐妍一样,现场不少平时不敢表达或者不善于表达的孩子都鼓起勇气,为爱发声,化解隔阂,增进理解。

2021年城厢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 

  活动现场,城厢区有关部门领导及爱心企业代表,还为湖里小学8名留守儿童、6名困难家庭儿童送去牛奶、文具包等生活用品,并为他们戴上小红花表示鼓励。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最后的齐唱红歌环节,孩子们一边挥舞着国旗、党旗,一边专注地唱着。画面的另一边,“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我爱你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孩子们在“党与国 少年赞”主题展板上写下简单深情的祝福语,有的则直接按上了自己的小手印。

2021年城厢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 

  据了解,此次“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教育先行”活动由城厢区民政局、城厢团区委、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莆田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承办,旨在鼓励更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教育事业,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福建日报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邱水兴 文/图)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