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成长也能这么“炫”!福建莆田多彩活动奏响童年美丽旋律

发表时间:2021-03-15  来源:莆田文明网

  优质的教育让青少年探索心中的好奇、释放自我的天性、绘出眼中的美好,品味童年的芬芳......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多校开展亮点纷呈的校园活动,把经典教育、劳动教育、学习雷锋等课程融合在欢乐的笑声中,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在快乐中出发,奏响童年的美丽旋律!

  传承诗韵 点亮诗心

  涵江区传承经典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3月9日,涵江区涵西中心小学举行“传承经典 筑梦成长”2021年春季开学少先队大队活动,让青少年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少先队出旗仪式。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活动当天,涵西中心小学校园内诗音袅袅,学生们盛装打扮,用稚嫩的童声诵读古诗名篇《元日》。当天,《江南》《明日歌》《千字文》《三字经》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让孩子们在品读中了解中华诗词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熏陶。

学生凝神提笔在油纸伞、灯笼上作画。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此次活动设置了“展演经典”“演绎经典”“吟诵经典”和“经典游戏”四个内容。丰富多彩的环节将传承经典活动推向高潮,让古诗词的优雅气息流淌于校园的每个角落,在寓教于乐中让青少年接受熏陶,润泽心灵,提高文化素养。

  近年来,莆田市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涵江区涵西中心小学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提升道德、文化、智能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孩子们构筑了一个儒雅的校园环境,让中华经典诗词从小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爱在邻里 情系长者

  城厢团区委学雷锋志愿活动点亮童年助成长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城厢团区委组织下黄小学的老师和少先队员共30余名志愿者,在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开展“爱在邻里 情系长者”学雷锋志愿活动,为15名老人过生日。

城厢区团区委举行“爱在邻里,情系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活动现场,伴随着生日祝福歌,15名寿星脸上满是甜蜜和幸福,现场传来笑声和欢呼声,热闹极了。

  少先队员们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节目,有朗诵《夕阳红似火,正是好时光》、独唱《赢在江湖》、古筝演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小组唱《听我说谢谢你》等,现场掌声不断。同时,少先队员们还把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老人,老人们喜笑颜开。“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没有这么多人给我过过生日,真的非常感谢这些红领巾小志愿者们,今天很开心!”老寿星动情地说道。

  据悉,团区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用童心、真心给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爱,感受到青少年对他们的爱。

  校企携手 助力成长

  莆田电力公司开展“安全用电知识”教育进校园

  “家里电器电源线未拔除情况下,千万不能湿布来擦拭……”3月12日上午,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西天尾镇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走进莆田市第二中学开展社会责任月“百先进百校”的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宣讲安全用电知识,并对校园电力设施进行义务检查。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开展社会责任月“百先进百校”活动。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为不打扰学校的正常授课,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利用课间时间向学生们详细讲解如何识别和认知电力安全标示、家庭安全用电基本常识、防高低压触电等知识,并发放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单。随后,队员们对学校线路和配电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校园用电安全。

  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组织各支党员服务队前往辖区中小学校园积极开展社会责任月“百先进百校”活动。活动中,党员服务队义务检查维护校园用电线路;结合国家电网品牌理念、企业精神,为中、小学生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安全用电知识等;同时拜访学校管理层、教师等群体,主动调查了解校园用电服务和志愿服务需求,宣传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据悉,近年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依托党员服务队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校园、进敬老院、走上街头,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的国家电网品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体验劳动 滋养心田

  北岸这场开荒仪式让劳动教育为青少年注入“成长活水”

 

北岸实验小学劳动基地开荒仪式。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3月10日下午,北岸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举行劳动基地开荒仪式,一同开辟了劳动基地,让同学们走进自然,体验劳动,感知集体,砥砺品质。

  仪式后,队员们扛起锄头,拿起铁锹,为自己班级的劳动试验田松土平地,各班教师、家委也纷纷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带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心,地一翻松平整好,各班队员们就迫不及待领取喜欢的种子播撒下属于本班的期盼,愿自己能如同种子一样茁壮成长!

 

 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为自己班级的劳动试验田松土平地。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来自北岸实验小学的学生王博对记者说:“劳动虽然辛苦,但也挺快乐,可以让人学到很多,比如吃苦耐劳的品质,可以激励我做事坚持不懈。”

  学生沈嘉懿说:“每年春种的时候,我们都会帮爷爷奶奶种花生,种豆子,这个过程特别辛苦,就像日常中的学习一样,播种的时候它的过程是苦,但最后收获的果实是甜的,这让我感觉到一种很强大的成就感。”

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为自己班级的劳动试验田松土平地。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该校辅导员刘艳艳表示,劳动是育人的根本,这样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他们亲历了劳动创造财富,把这份宝贵的情感带到日常学习中,在努力拼搏中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收获和喜悦。(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湄洲日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美丽北岸微信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