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朝气满校园美好伴成长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文明有礼的美德少年、有趣有料的文化活动......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创新方式丰富校园活动,引入传统文化、足球文化、趣味宣传等,让多彩校园处处升腾朝气蓬勃的力量,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

  色彩鲜艳 造型各异

  秀屿萌娃巧手绘制京剧脸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为了让幼儿更好了解中国戏剧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京剧国粹之美,近日,秀屿区平海第一中心幼儿园开展京剧脸谱绘制活动。

小朋友正在专心致志描绘京剧脸谱。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活动中,老师通过PPT京剧脸谱图片让孩子们欣赏各种各样的脸谱造型,从脸谱图案、脸谱色彩等方面介绍脸谱制作方法。在教师的指引帮助下,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和鲜艳涂料在脸谱模具上描绘出一张张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京剧脸谱。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伴随着《说唱脸谱》的乐声,孩子们戴上京剧脸谱面具,登上幼儿园“海星剧场”舞台,手舞足蹈地模仿京剧角色表演。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幼儿的绘画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了幼儿热爱传统文化的感情,也使他们对京剧国粹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使这些文化瑰宝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多姿多彩 美轮美奂

  城厢区常太学校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

莆仙戏《春草闯堂》跌宕起伏,扣动心弦。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日前,城厢区常太学校举办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乡村少年宫文艺汇演活动。

  现场,常太镇映山红舞蹈队带来扇子舞《祝福祖国》,随后诗朗诵《东圳颂》精彩上演,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弘扬东圳精神。腰鼓表演《迎新春》主题鲜明、旋律优美。莆仙戏《春草闯堂》跌宕起伏,扣动心弦。最后,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表达广大师生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师生同台,寓教于乐,以精湛的艺术功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奉献给观众一场多姿多彩、美伦美奂的视听盛宴。

  护航童年 健康成长

  荔城区“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有趣又有料

  日前,荔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联合市科技馆、荔城区科协走进新度镇厝柄小学,为师生们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科普宣传活动。

  当天下午活动现场,民警与荔城区科协、科技馆辅导员通过表演科技智能机器人表演秀、动态演绎科技禁毒宣传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从而勾起了师生辨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的好奇心,也吸引了大批学生踊跃参与。厝柄小学有关负责人说,这次科普禁毒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教育性、科学性、娱乐性于一体,使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激发了师生争创无毒校园共享社会稳定健康生活的热情。

禁毒科普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近年来,该大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科普禁毒巡展进百校”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深入社区、校园开展近10余次,受益人数近5万人次。此外,荔城区禁毒办联合教育、科协等部门,将依托荔城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开展“互联网+禁毒科普”路径探索,计划常态化开展“线上云讲解”活动、抖音禁毒科普课程直播等线上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范围与渠道,深化识毒拒毒防毒工作成效。

  足球文化 寓教于乐

  仙游县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欢乐上演

  近日,仙游县蜚山幼儿园里,一场融健身、启智于一体的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欢乐上演。在教师的带领下,幼儿们各个精神抖擞,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一起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扣人心弦的足球决赛拉开了帷幕,呐喊声、加油声响彻全场。

仙游县蜚山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无论是抢球,还是传踢,大家互不相让,一次精彩扑救都引来阵阵喝彩,进攻、防守更是精彩呈现。据介绍,仙游县蜚山幼儿园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之一,该园在日常教学中也注重打造了体育特色活动。此次举办首届足球嘉年华活动不仅是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更助推幼儿园足球特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方位呈现足球活动中全体师幼精神风貌。(稿件来源: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