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城厢区:手工扎染艺术进校园 非遗扮靓多彩童年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城厢区文献小学开展扎染非遗进校园展评活动。

   啊!太神奇了!”“哇!好漂亮啊!”随着美术老师一幅幅扎染作品的展示,同学们不禁啧啧称奇。近日,城厢区文献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扎染非遗进校园展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扎染艺术魅力,在体验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当天课堂上,同学们对坯布包进行设计,从调配染料到手工染制、漂洗、晾晒,一块普通的白布,经过同学们奇思妙想的创意,呈现出美妙神奇的图案,作品有的清新典雅,有的抽象妙趣,有的活泼生动,一幅幅图案千姿百态,别有韵味。

  据介绍,扎染古称所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也是中国传统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负责人表示,将扎染引进学校第二课堂,给了同学们与传统文化艺术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认识。 (湄洲日报 吴淑萍 文/图)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