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推进校园光盘行动:让节俭美德润泽少年心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古语有云:“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校园德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多所校园多举措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足的当下懂得富而思俭,用实际行动传递“舌尖上的节俭”,让“吃光盘中餐”成为校园新时尚。

  节约粮食“我承诺”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自觉加入到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中来......”在莆田文献中学,在校学生通过“集体诵读”,“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我先行!’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莆田文献中学:签订承诺书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献中学九年(9)班学生方爱丽表示,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真实体现,更是以一种具体的行动塑造勤俭节约的美德。同时,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节俭美德,做好光盘行动的“示范者”。

  九年(9)班学生宋牧文说:“很多国家的孩子都缺衣少食,吃不饱饭,如果我们再大肆浪费下去,那真得是件非常痛心的事情!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以实际行动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莆田文献中学:签订承诺书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同时,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该校还将承诺书、倡议书制成宣传展板放置在餐厅醒目位置,在每一张餐桌上也都贴有“光盘行动”的宣传字画,时刻提醒广大师生文明就餐,按需打饭,以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莆田文献中学总务处负责人陈韶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学校中午用餐人数多达1200人,节约方面对校园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展板横幅等方式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并致力于把‘粮食节约’外化于行,让爱粮节粮的传统美德融入学生日常,变成一种习惯。”

  校长老师当起“陪餐员” 引导学生树立节约观

  “给学生盛饭的的时候要问一下孩子们的饭菜数量是否足够,尽量做到节约,不浪费。”在莆田擢英中学,每天中午11点多是九年级学生用餐时间,该校校长朱国容也跟随学生进入食堂,一边了解饭菜口味,一边叮嘱食堂工作人员要引导学生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除了校长,该校的教师也当起了“陪餐督导员”,在现场组织学生用餐秩序,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并且和学生同桌用餐,提醒学生按量取餐、按需取食,杜绝浪费。

莆田擢英中学:校长教师陪餐 传递节约观念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据莆田擢英中学总务处副主任戴丽星介绍, 为加强校园文明就餐管理,校长和老师积极做好校园陪餐工作,在学生下课时,由上最后一节课的老师在班级组织学生到食堂门口集中,有序进入食堂就餐,在学生排队取餐的过程中提醒他们根据自己的食量进行点餐,在学生用餐过程中,老师通过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用餐需求,鼓励并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莆田擢英中学:校长教师陪餐 传递节约观念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据悉,莆田擢英中学推进“光盘行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做到舌尖有节俭,心中有美德,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观念真正走进学生心中。

  莆田擢英中学七年级学生潘静婷表示:“在老师的陪餐下,我们就餐秩序良好,用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口米饭,真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文明展播传递“正能量” 点赞在身边的“光盘生”

  “光盘行动”怎么做会更有效?近期,莆田第十中学想出了一个妙招,即通过电视展播的方式,点赞表扬发生在身边的文明用餐行为,旨在传播文明用餐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美德。

莆田第十中学:文明展播 弘扬节俭美德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在莆田第十中学食堂,电视里滚动播放着文明用餐行为,这些行为包括光盘用餐、清理桌面卫生、分类归置餐具等。值得关注的是,在电视文明展播的内容中,有学生主动帮助食堂工作人员推餐车;有学生弯腰捡起地上的饭羹......这些体现在细节上的文明行为,也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善美品质。

  高二学生谢依琳告诉记者,每次在吃饭的时候,大家抬头就能看到这些行为的展播,也给他们树立了榜样的力量,从而自觉消除不文明的用餐行为。“我觉得他们是榜样,他们不仅仅在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更多也在传播一种真善美的价值观,对我有一种引导作用。”

 

莆田第十中学:文明展播 弘扬节俭美德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让普通人影响身边人,用正能量传递真善美。据了解,莆田第十中学组织值班教师以“抓拍”的方式对食堂中的文明现象进行捕捉,收集记录下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文明行为并通过宣传渠道进行展示,引导学生发现身边榜样,鼓励他们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此外,为进一步激励更多学生向身边的“文明榜样”学习,莆田第十中学也通过广播站广播、国旗下讲话等方式,通报表扬这些文明行为践行者,倡导莘莘学子树立节约意识,弘扬勤俭美德。

  莆田第十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郑建庆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成效上来说,我们的餐余垃圾减少了,食堂里面也变干净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减轻了,带动学生践行其他方面的文明行为。”(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