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走向更远的风景 福建莆田开展多彩活动照亮孩子童年路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被美好教育浸润的童年就像插上梦想的翅膀,更有潜力飞向远方,领略更美好的风景。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地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润泽少年心灵,家长、老师致力于当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和逐梦人,为孩子的成长播下梦想的种子,助力他们走向更远的风景。

  涵养美德 润泽成长

  莆田市妇联开展惜粮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孩子节约粮食

  9月10日下午,由莆田市妇联主办,涵江区妇联、区民政局协办,助涵社工承接的“巾帼聚爱·花开莆阳”留守流动儿童惜粮小课堂暨项目志愿者答谢会在涵江区白塘镇镇前小学开展,28名留守流动儿童,15名教师志愿者共同参与。

“巾帼聚爱·花开莆阳”留守流动儿童惜粮小课堂暨项目志愿者答谢会活动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本次活动是对孩子感恩大自然、感谢师恩的爱的教育,教师志愿者在聆听和分享项目经验后,纷纷表示对“巾帼聚爱 花开莆阳”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项目的认可及后续继续深度参与的决心。

老师为小朋友授课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大家知道大米是怎么来的,谁知道吗?”活动现场,助涵社工用小道具和“我问你答”的小游戏架起了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可爱的孩子们以童真的视角,结合生活中的见闻说出“大米的来源”,现场气氛活跃。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课堂上还播放了一个动画版小视频,老师向孩子们生动讲解了大米种植的不易和农民伯伯的辛苦劳作,让小朋友们系统了解了粮食生长的过程,懂得了粮食来之不易,为少年儿童上了一堂鲜活有趣的“光盘”知识课。

小朋友向老师表达感恩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巾帼聚爱·花开莆阳”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是莆田市妇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莆田市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针对性、连续性的关爱服务。“巾帼聚爱·花开莆阳”莆田市妇联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组根据儿童需求,适时推出不同服务内容,为留守、流动儿童及困难家庭送去关爱。

小朋友在课堂上踊跃举手发言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爱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把美好教育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莆田市妇联整合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搭建了一个平台,从点滴小事教育孩子欣赏真善美,在快乐教育的滋养中健康成长。

  少年创意 温暖师心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快闪”活动向老师表达感恩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快闪”活动喜迎教师节 图片来源:莆田新闻

  9月10日是教师节,当天上午9时许一场温暖的“快闪”活动在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精彩上演,可爱的孩子们用童稚的歌声真情表白老师,在莆田人的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空间里刮起了一阵感恩老师的暖流。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快闪”活动喜迎教师节 图片来源:莆田新闻

  尊师重教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师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他们传道受业解惑,教青少年学会做人,用智慧和汗水向社会展现了奉献之美和向善之美。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快闪”活动喜迎教师节 图片来源:莆田新闻

  当天上午课间活动时间,数十名六年级同学迅速跑出教学楼在广场上集合并深情演唱歌曲《老师》,为敬爱的老师们献上这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悠扬的歌声在校园内回响,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诉说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您的微笑就是我的力量,您的眼神就是我的方向!”其实早在9月9日下午,孩子们就开始了这场“快闪”活动在校园阶梯上深情向老师表白,向老师表达由衷的尊敬和真挚的感激。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快闪”活动喜迎教师节 图片来源:莆田新闻

  “桃李人间茂万丛,师恩难忘意深浓”。这个教师节,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用创意的祝福温暖师心,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和节日祝福。

  美丽童年 点亮文明

  莆田这群小小志愿者用行动积极助力创城

  近日,“绿精灵”莆田生态环境小记者携手秀屿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小小志愿者·创城我能行”主题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城行动的良好氛围。

小小志愿者们分发传单

  “阿姨您好,莆田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倡议书,您可以带回家看一看。”炎炎夏日,一群小小志愿者或身穿红马甲,或身披红绶带,穿梭在秀屿区第三实验小学校园附近,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孩子们“兵分多组”、相互配合,向校门口等待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以及过路的行人分发《秀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宣传单,普及创城的相关知识,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及支持莆田的创城工作。清洁组的志愿者们沿着校园周边捡拾起地上的烟蒂和纸屑,重点对卫生死角和和花坛角落的垃圾进行清理。在小小志愿者的努力下,校园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

小小志愿者们合影

  文明创建我先行,在此次创城服务活动中,这群小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一抹烂漫的童真色彩。

  开笔添智 礼润人生

  仙游县这所小学举行新生入学仪式仪式感满满

  9月7日上午,仙游县枫亭海滨小学围绕“开笔添智 礼润人生”为主题举行新生入学仪式,欢迎一年级新生加入学校大家庭,让青少年在精彩的仪式和富有内涵的活动体验中迈入成长新阶段,体会到校园生活的精彩有趣、丰富多彩。

仙游县枫亭海滨小学举行新生入学仪式仪式感满满 图片来源:仙游文明网供图

  不习礼,无以立。入学仪式精心策划了“开笔签名”与“拍照留念”环节,还安排了“祭拜孔子”“拜师礼·礼敬老师”“感恩礼·感恩父母”“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等内容,孩子们身着汉服,俨然一副小书生模样,在老师的引导下接受文明礼仪的洗礼与智慧的点化。整个仪式过程精彩有趣又不失庄重,孩子们笑容灿烂,眼睛明亮,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新生行拜师礼 图片来源:仙游文明网供图

  好的教育犹如春风化雨,润心无声。仙游县枫亭海滨小学的这场入学仪式以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来滋养、熏陶、充实孩子,把传统文化之美的种子深埋进青少年的心灵,让古人智慧在新时代的美丽校园里绽放。(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