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为青春注入美好底色 福建莆田多彩教育活动传递情怀和力量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疫情之下,为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在福建省莆田市,多所中学各出奇招:有的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学生架起一间间“云课堂”,充分调动他们的居家学习热情。有的学校结合时点热点,立足实际开展战疫“花语报”活动,引导学生在家门口品悟春天,致敬平凡英雄,为他们的青春注入了善良、真诚、鲜活、深情的底色。

  诗词古韵 寄怀抗疫

  莆田第二中学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课解锁别样的“诗与远方”

  近日,莆田市第二中学组织该校高一、高二年段的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开展“诗词古韵 寄怀抗疫”线上主题班会课。

 

莆田二中组织高一、高二年段的师生开展“诗词古韵 寄怀抗疫”线上主题班会课 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中学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出现在日本捐赠物资外包装上的“网红诗句”。班会课上,有班主任老师积极和学生互动,畅谈对这句诗的体会:“语言文字可以传递出强而有力的信息,它的力量远超过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程度。”诗虽短,情且长,一句诗句折射出日本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欣赏和热爱,也表达了他们关切的问候和真挚的情谊,引人深思。

 

精选部分学生的作品展示。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中学 

  好的诗词富有感召力,引人共鸣,是人文教育和语言文字学习的丰富资源。线上班会课结合时下热点为学生们打开了不一样的诗歌世界,在线上学习的孩子们被老师的讲解吸引,听得十分专注!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课程激发了孩子们对诗词学习的热爱和兴趣,线下,学生们跃跃欲试,他们精心自创抗“疫”诗词,“以诗言志”表达出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诗歌战“疫”正能量。

 

莆田二中组织该校高一、高二年段的师生开展“诗词古韵 寄怀抗疫”线上主题班会课 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中学 

  有人说:“诗歌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莆田第二中学开展“诗词古韵 寄怀抗疫”的线上主题班会课,旨在挖掘、呈现、传播古韵之美,唤起渗透于孩子们心中的诗歌情怀,引导越来越多学生发自内心开始研习、体悟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文化浸润少年心灵,提供丰润滋养!

  品悟春天 致敬英雄

  来自秀屿区毓英中学学生绘制的战疫“花语报”创意又暖心

作者:林鑫彤 班级:毓英中学七年(10)班 作品《加油,中国!》图片来源:秀屿区毓英中学

 寓意:铿锵玫瑰,绽放疫线。

  品悟春天之美,致敬“平凡英雄”。近日,秀屿区毓英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花语报”评比比赛。活动组织七年级的1000多名学生围绕“赞美疫情防控中的好人好事”和“宣传防疫知识”两大主题来制作“花语”报。

作者:胡晨曦 班级:毓英中学七年(13)班 作品:《加油》 图片来源:秀屿区毓英中学

寓意:惟愿樱花烂漫时,江城无恙展新颜。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为了引导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探索大自然,学校老师鼓励他们采集家门口附近的春花春草,利用来自大自然的植物搭配黏贴成图案,制作成一幅幅鲜活美丽的“花语”报,学生们用真挚的情感和细腻的笔触,向疫情防控中“平凡英雄”致敬。

作者:胡一雯 班级:毓英中学七年(18)班 作品:《战疫见真情,致敬钟南山》图片来源:秀屿区毓英中学

寓意:感恩奔赴湖北武汉一线为抗疫作战的医护人员们,感恩战斗在“疫”线的“平凡英雄”。心中有爱,世界有美!

    秀屿毓英中学的陈燕华老师表示:“经过艰苦的奋战,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秀屿区毓英中学地理位置特殊,偏向农村,大部分的学生还是在农村生活,我们鼓励孩子们采集房前屋后的春花春草来制作‘花语’报”,一方面也是不想让学生家庭有经济上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是鼓励他们走进大自然,看春色品春趣,像歌颂春天一样歌颂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英雄们,用文化传递战疫中的精神力量。”

作者:林纬莹 班级:毓英中学七年(14)班 作品:《拨云见日 春暖花开》图片来源:秀屿区毓英中学

寓意: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武汉一定很快走出阴霾,拨云见日,迎来春意盎然!我们坚信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

    清明追思 常怀感恩

  莆田第五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又是一年清明时。疫情之下,今年的清明节颇有不同,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疫病传播,近日,莆田第五中学团委利用网络技术在“线上”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

莆田第五中学线上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图为部分学生网上祭英烈 来源:莆田第五中学

  “东风拂面吹酒醒,纸鸢过处雨淅淅。登山望祖见春草,亲朋思切更难移......”为增进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莆田五中团委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艺作品纪念活动,学生精心绘制精美的手抄报、以深情并茂的美文朗诵抒发爱祖国、爱家乡、向英烈致敬的朴素情感。在“网上祭英烈”的活动中,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福建文明风平台、学习革命先烈事迹,进行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活动,深入品味清明节背后的文化内涵,通过网络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莆田第五中学线上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图为部分学生绘制的精美手抄报 来源:莆田第五中学

  与此同时,该校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大力弘扬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宅在家中也能体验清明习俗,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启迪和熏陶,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是一个千变化万的时代,传统节日文化在不同的时代里有不同的传承方式,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承方式如何变化,其精神内涵始终如一。莆田第五中学团委在线上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带上一颗感恩、敬畏、虔诚、缅怀的心表达对先烈的追思之情,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