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战“疫”少年说丨守望相助 共盼春来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莆田文明网

  2020年的春节,很特别。一场疫情肆虐武汉,席卷湖北,扩散全国,在中国上演了一场空前的默剧。没有人事先拿到剧本,却都被迫参与剧中,但在无声的世界里,无数的镜头与画面却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前,生命显得何其脆弱,但生命的力量与温度也更彰显得淋漓尽致。

  您,已是耄耋之年,却从未停下救死扶伤的脚步。03年的非典,您挺身而出,要求把广东最严重的非典病人都送到您那儿,率领团队,力挽狂澜,抗疫成功。面对凶猛的疫情,您毅然奔赴前线,却叮嘱大家不要去武汉。钟南山院士,在人人恐慌不安时,您就是我们最信赖的定海神针!

  您,是一位歌唱家,更是一位为公益事业孜孜不倦的慈善家。多年行善路坎坷,却反遭质疑被批作秀。你一笑置之,这场“秀”一作便作到现在。疫情爆发时,你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亲力亲为,支援抗疫第一线。每一笔善款与物资,都真正做到了透明公开。您,就是公益人韩红,一心为别人带来温暖的人。

  还有你们。你们是披褂出征与病魔斗争的一线医护人员;你们是除夕夜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中国军人;你们是离岗不离教,自制设备直播授课的“主播”老师;你们是十天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再次刷新“中国速度”的建设工作者……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今天,你们便是中国的脊梁,是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无名英雄。快递小哥,艺术工作者,环卫工人……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齐心战疫,守望相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中央采取了“一省包一市”的援助模式,对症下药,下好全国一盘棋。16个省的物资和医疗团队对口输送到湖北各市,精准防疫。面对疫情,只有秉持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才能在如此短时间就动员起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力量。各个地区互帮互助,与疫情展开生死时速的较量。有利的措施,向好的趋势,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防控战“疫”的信心。

  患难见真情!疫情当前,不少国家都向中国表达了慰问之意,并伸出援助之手,为正在全力战“疫”的中国加油。视频、文字、歌曲,无论哪一种形式都足以表达外国友人对中国的牵挂与信心。

  在日本捐赠的物资中的一个细节尤为感人,很多捐赠物资上面都写着诗句。“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短短几句蕴含着中日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古汉语的优美浪漫与不同文化的相互哺养,在今天依旧散发光芒,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不仅给予了我们理解和支持,更唤醒了我们内心的感动和力量。

  可能我们肤色不同,可能我们语言不同,但真诚的心之间没有阻碍。国有不同,爱却没有边界!

  人字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只要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定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撑的强大力量。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如约而至的一定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归来的每一个人!(莆田第五中学 高二8班 韩亿琳)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