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爱心温润成长路 福建莆田关爱特殊儿童“点亮”孩子心中的光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有阳光就有温暖,有爱心就有力量。”关爱特殊儿童是一项重大长期的民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为他们送去更加细致和温暖的关怀。临近春节,在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了一系列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温暖的暖心活动,用爱心在孩子心中种下“阳光”,照亮他们的成长成才之路。

  播撒爱心阳光

  涵江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涵江区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1月13日上午,涵江区妇联联合区法院、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团区委、区助涵社工等单位,走进新县留守儿童关爱基地,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一场“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

  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毛衣”,春联和小老鼠挂件等新年礼物,陪他们剪窗花、做游戏,分发交通安全、禁毒、防性侵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单,整个基地洋溢浓浓暖意。

  值得一提的是,巾帼志愿者还为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普法课,帮助他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助力少年健康成长。

  奉献是一种精神,温暖是一种力量。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重大民生工作。涵江区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旨在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精准关爱”、“精准帮扶”,帮助孩子点燃希望和梦想。

  童心温暖童心

  荔城萌娃走进SOS儿童村奉献爱心传递爱

荔城区黄石镇横塘育星幼儿园的小萌娃和SOS儿童村的孩子一起玩耍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近日,莆田SOS儿童村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萌娃,他们为“村里”的孩子们送来了爱心物资和3000多元善款,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向SOS儿童村的孩子表达新春的祝福。

  据介绍,这群心地善良的“小萌娃”来自荔城区黄石镇横塘育星幼儿园,活动中,“小萌娃”在SOS儿童村的孩子们的陪伴下,参观了园区,和他们一同嬉戏、玩乐,现场喜乐融融。

  据了解,这次捐赠的3000多元善款是横塘育星幼儿园小朋友在前期爱心义卖的活动中筹得的。荔城区黄石镇横塘育星幼儿园教师刘霜霜告诉记者,此次的义卖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他们的社交能力,学会如何向别人成功推销自己的商品,另一方面,也是从小培养小朋友乐于助人与奉献的品质。

  生活处处有温情,学问不止在课堂。荔城萌娃走进SOS儿童村奉献爱心,这样的活动旨在培养少年儿童珍惜自己拥有的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将温情和善念深植心中,快乐成长。

  润泽少年心灵

  城厢区“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点亮孩子幸福童年

结对帮扶仪式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1月10日是农历腊月十六,也是福建民间传统节日尾牙。当天下午,共青团莆田城厢区委携手城厢区妇联,带着暖冬礼包,来到城厢区东海中心小学,和这里的留守、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一起观看视频,一起欢度节日,拉开了2020年城厢区“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共青团莆田城厢区委和城厢区妇联以“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为主题,通过与孩子们观看相关宣传视频,抄写、朗读《朱子家训》,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春节安全自护教育讲座等方式,引导留守、困境儿童积极自信生活,健康茁壮成长;同时,为16名困境儿童送上暖冬礼包并进行结对,让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共青团莆田城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寒假期间,该区将继续发挥“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的优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号召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加大对困境儿童、贫困家庭和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的寒假,让广大家庭过一个幸福、文明、祥和的春节。

  共筑美好童年

  秀屿区公益寒假冬令营助力留守儿童精彩成长

秀屿区“把爱带回家·以德才育人”公益寒假冬令营开班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1月14日,秀屿区“把爱带回家·以德才育人”公益寒假冬令营在区青少年宫正式开班。本期公益寒假冬令营由共青团秀屿区委员会主办,秀屿区引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德才艺术学苑和秀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旨在丰富该区青少年寒假生活,营造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据悉,本期冬令营为期5天,招生人数共30名,设置了“硬笔书法班”和“奥数班”两门课程,邀请了德才艺术学苑2位资深培训师开展公益授课。 在冬令营课程中,奥数老师将课程知识由浅及深,层层推进,引导学生捋顺解题思路,构建数学逻辑。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答题,认真记忆数学口诀,详细记录课堂笔记。硬笔书法课上,书法老师一笔一划、逐一地对学生们进行执笔和书写指导。

  据介绍,秀屿区引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依托团区委成立,以共青团干部队伍、秀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队伍、秀屿区委政法委平安志愿者队伍、引航中心专职社工队伍为后备军,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扎实的引航服务工作。此前,引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周末公益国学班”还入选了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库。(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莆田广播电视中心/福建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