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吴斌升:勇救落水轻生女子 退伍军人不褪色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吴斌升 受访者供图
  莆田文明网11月16日讯 吴斌升,男,1984年10月6日出生,莆田城市园林发展有限公司驾驶员,在绶溪公园工作。2021年国庆节,他和众人在公园合力救起落水轻生女子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反响。危急时刻,吴斌升跳水救人的样子,像一束光照亮了生命里的真善美,彰显了退伍军人的志向、正义与担当。在部队服兵役期间,他获得过司令部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

吴斌升跳河救起轻生女子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女子轻生落水
  37岁退伍军人跳水救人
  10月1日下午,岸边的民警、公园管理人员和热心群众合力开展了一场生死营救:有人奋不顾身跳下水进行救援;有人找到救生圈向河里扔去,帮助救人;有人在岸边为落水者进行按压施救......秋末冬初的热血一幕,发生在绶溪公园二号码头附近。
  据悉,该女子周华(化名)因家庭经济等问题萌生跳溪轻生念头。
  事发时,吴斌升忙完手上的工作回到保安值班室休息,忽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有人跳河的呼喊,接到这个消息后,他开车带着物业部绶溪片区主任迅速前往事发地。到达现场时,周华已经跳入河中,身处中间位置,且河水漫到了她的颈部,情况紧急。
  见此情景,吴斌升来不及脱下衣服,扑通一声扎进了河水里。“当时我距离她有8-10米左右,女子情绪比较激动,想咬舌自尽,我没敢游过去,她渐渐往深水区走去,眼看水位漫到脖子的地方,再往前走随时可能沉下去。”吴斌升告诉记者,危急时刻,他夹住周华的脖子往岸边游,当时她已经呛水,神志不清。
  在救援的过程中,岸边的人员沈鹏飞将一个救生圈丢到溪中,吴斌升一手抓着救生圈,一手将已经意识模糊的周华托住。最终,两人被成功拖拽到了安全地带,幸运的是,因为救助及时,周华身体无大碍,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吴斌升日常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发扬“三争精神”
  退伍军人不褪色
  吴斌升,今年37岁,熟悉水性,在部队服过兵役。工作之余,喜欢看新闻,网络上各种见义勇为的善美事迹深深打动他,在吴斌升看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当过兵的人,水深火热都不怕,见义勇为,是理所当然的事。
  据了解,2002年12月,吴斌升赴河北省邢台市某旅警卫侦察连服兵役,在部队里度过了两年的服兵役生活,2005年退伍后回到莆田参加工作,工作期间,他恪守岗位,锐意进取,积极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熟悉他的同事沈鹏飞介绍,吴斌升在工作上责任心强,为人朴素,有话直说,是好样的!吴斌升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怀揣争任务、争头功、争第一的“三争精神”。他一再表示,自己是当过兵的人,有责任和义务尽全力去守护和救助群众于困难之中。(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