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崇德向善 德行天下 ——道德模范表彰工作塑造时代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莆田文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崇德向善 德行天下——道德模范表彰工作塑造时代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徐壮、范思翔
  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名单公布在即。从2007年开始,这项全国性的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品德凝聚人心,榜样感动中国。道德模范表彰工作持续开展,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兴起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
  弘扬精神 崇尚道德模范
  袁隆平、钟南山、郭明义、廖俊波、张富清……一个个沉甸甸的名字,反映全国道德模范名单的含金量。
  时势造英雄。党和国家长期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举办道德模范评选、宣传、学习活动,道德模范层出不穷,模范故事深入人心。
  ——重视群众声音,搞活遴选机制。地方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推选、举荐、投票、表彰等环节,评选形式因地制宜。新疆增加民族团结类别道德模范,大力选树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的团结模范典型,引导人们学习先进、争当模范,把评选的过程变成教育的过程。
  ——注重社会效益,变革宣传方式。在科技助力下,许多地区在线上线下同时开辟宣传平台,创造多样的模范宣传方式。北京推出“文明有约·科学抗疫——道德模范家庭防疫科普行动”,由道德模范带领医疗专家公益团队走进社区,为家庭抗疫常态化提供医学指导。
  中央文明办组织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联动媒体开设“道德模范光明礼赞”专栏,创新报道角度,挖掘动人细节,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短视频、报告文学、公益广告……如今,只要群众看得到的地方,道德模范的故事都有传扬。
  礼遇英雄 关爱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是社会的珍宝。
  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格外关心关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各地也建立健全了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制定保障政策。云南印发《“云岭楷模”关怀工作意见》和《云南省帮扶困难道德模范暂行办法》《云南省礼遇和管理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各州市也制定相应实施办法。
  ——安排专项资金。江西的“江西好人故事会”进基层活动已持续开展近3年,每月开展2至3场,每场遴选3名困难典型发放帮扶金。
  ——发动社会帮扶。广西通过专项资金、道德基金、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结对帮扶。
  ——提供社会平台。安徽推荐道德模范参选“两代表一委员”,10名全国道德模范及候选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300多名道德模范入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受到关心关爱的道德模范或其家属们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关怀,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负期望,传承道德力量,助推社会进步。
  凝聚人心 争当道德模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国各地积极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和引领作用,推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风气,人们见贤思齐的氛围日益浓厚。
  ——以点带面。湖北组建一批以全国道德模范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让广大道德模范团结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以身作则。2019年9月,江苏文艺界启动“明德行动”,发出《自觉用明德引领风尚倡议书》,5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被推举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积极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以德为邻。上海市充分发挥模范“传帮带”作用,成立萍聚工作室、王曙群工作室、依嘉劳模服务创新工作室等模范工作室,利用模范专业所长和资源吸附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不少地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爱心团体等为支点,将道德实践进一步扎根基层。放眼神州,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品格,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
  “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