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追忆王勉:他用生命践行勤勉为民的真谛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7个年头2500多个日日夜夜,莆田市公安局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分局原局长王勉用毕生精力诠释行进不止的意义。2021年9月23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王勉同志,遗憾地离开了他深爱的警队和那身笔挺的警服。10月4日,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据《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经对王勉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复核,认定王勉同志为因公牺牲人民警察。

普法宣传(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他永远都保持着拼的姿态”
  当北岸分局的民警们聊起王勉时,“永不知疲惫”是全局上下对他最深刻的印象,以局为家,全年回家不超过20天,他的这种拼劲,由来已久。
  就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有一艘外轮漂在湄洲湾近海水域,为了排除这个风险源头,他连续三天奔走协调停泊点,每天也就睡2、3个小时。
  王勉的脑袋里装着的永远都是工作。2015年,王勉就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做过一次手术,当时休息一个月就匆匆返回单位。而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期间,繁重的勤务造成他免疫系统失调,恶疾随即复发。在外2次治疗期间,他及时向组织报告病情,积极配合接受治疗,哪怕是躺在病床上,也在惦记着局里的大事小事,通过手机布置各项工作。“最后一针打完了,我就去上班。”在他治疗期间,副局长陈宇前去探望他,王勉还念念不忘分局的工作,时刻牵挂着工作。
  “让群众亲坏人怕,自己得有一双铁拳头”
  “当警察就要多破案、控发案,打击犯罪要硬气有底气,练就一双随时砸向坏人的铁拳头。”这是王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遇到重大案件,王勉总会出现在现场。只要他坐阵指挥,不管大案小案,都能迎刃而解。今年3月,分局侦办一起走私油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拒不配合审查,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困境。王勉闻讯换下战友亲自上阵,案件由此打开缺口,7名嫌疑人全部被批捕。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王勉自己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当好“领头羊”。王勉带领专案组连续作战攻克了一件件大案要案,共查处涉黑涉恶类案件53起,打掉涉黑恶势力组织8个,移送涉黑恶腐败线索11条13人,协助查处涉黑恶保护伞3人。2021年上半年,北岸全区扫黑除恶好评率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率全省第六、全市第一。湄洲岛群众安全感率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冲锋在前,是王勉作为分局一把手的战斗姿态;坐阵在后,他也一刻没有闲下来。 有一次已是凌晨2点多,专案组向他发信息报告战果,他秒回给予肯定。“就感觉局长和我们战斗在一起,心里很踏实。”队员张长昆说。

王勉同志走访慰问特殊对象(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要守正更要创新,他是分局的改革达人
  王勉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始终坚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型技术手段,不断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他组建全市第一支无人机飞行队。
  2018年8月,王勉领队代表莆田公安机关参加全省首届警用无人机战法演练,熟练展示了各种复杂环境下警用无人机快速反应、人机协同作战的技战法,受到公安部警航专家的高度肯定,飞行队也被记集体三等功。
  在北岸无人机飞行队的示范引领下,莆田市公安局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达成警企战略合作协议,分批培养持证飞手132名,组建了治安、交警、巡特警等多支警用无人机小分队,成为莆田公安科技兴警的一张名片。
  在建强技防网络平台的同时,王勉还加大人防、物防的建设力度。分局招收35名复退军人,组建专业化应急处突击队,在轮渡码头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组建全市公安机关县(区)分局首支警犬队,建成区级警犬基地1个,现有警犬12只,其中5只通过省公安厅认证。
  大伙儿说声好,他听后比谁都开心
  “既然挑起局长的担子,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不求惊天动地做大事,但求能给老百姓做点小事,为基层发展做点实事,就是自己一生坚持的方向。”王勉的事业观,没有豪言壮语,质朴又接地气。
  为了打通警务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王勉推动全区建成29个警务室,社区民警由16人增加到30人。实行相邻两村社区民警AB岗制度,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聘请52名村干部为警务助理,做到时时见警察、事事有人管,群众对警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公安信访工作成因复杂,处置调处难度大。王勉把它视为“送上门的民生工作”,带头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分局化解信访积案30多件,回应了一大批群众的正当诉求。
  对于基层的发展和民警的需求,王勉也一直在系统谋划思考。自担任局长以来,他下沉一线抓基层建设,先后筹资、投入资金1500万元,对忠门、东埔、湄洲派出所3个基层所进行改造建设。在湄洲派出所先进典型培树上,他打造了花园式营房,成为全市暖警标杆性工程;他推动队伍融合建设,实施警队军事化管理,提升了公安队伍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派出所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不断完善基础管控工作、社会面巡防管控机制和派出所勤务组织模式,推动顺利参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评选,正向国务院命名表彰的单位最高目标迈进。

上图为王勉同志指导基层基础建设(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素淡人生里藏着一颗钢铁般的心
  从严治警抓起来,过硬队伍带出来,使“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全体民警辅警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王勉喊响“向我看齐”,提出不让一名兄弟姐妹掉队,为北岸公安队伍加固了一条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链条。担任分局一把手7年来,王勉吃穿用度一直很朴素,他常年吃住在局里,办公室和宿舍布置简单,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
  生活简朴,作风清廉,执法严格。2020年,王勉带领战友共查处走私成品油案件29起,拆除油罐77个、油管72条,取缔非法储油窝点34处,查获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934.9吨,还综合施策打造了反走私示范村——东吴村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的“莆田样本”,受到全国打私办的肯定。 
  面对北岸分局筹建初期家底一穷二白,他如同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四处奔走跑选址、购装备、抓业务,一刻也没闲着。
  面对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他带领民警“不管事大事小,办成一件是一件,”把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落实在行动上。
  面对警务工作新挑战、新压力,他提出“要做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理念在全局蔚然成风。
    当王勉的同事们聊起他时几度哽咽,话语里有敬佩、有赞赏、有欢笑、也有泪点,更有的是被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奋斗一生的敬业精神所折服。(东南网记者 章逸琳 通讯员 孙卫锋)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