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白衣天使”魏德英:扎根海岛32载迎接6000多个新生命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莆田文明网

魏德英在工作中

    这是她此生难忘的一次惊心动魄: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遇上大雾天气,没有导航,患者雇的渔船在海上迷失,夜晚8个小时的海上漂流,24小时没合眼的她,除了担心自身的安危,还要尽力安抚患者的情绪。

  32载,11680天,280320个小时。曾经的艰苦环境让人难以想象:岛上没有电,要点煤油灯和蜡烛;注射器消毒,靠医务人员烧水蒸煮;交通不便,一周仅有的两班轮渡,乘客要和鸡鸭、蔬菜等货物同船……她没有被艰苦和孤独吞噬,反而成为海岛产妇和家属的“定心石”。
  她叫魏德英,原是秀屿区南日岛上南日镇卫生院妇产科护士长,去年退休的她,如今返聘回来,依然工作在助产一线。
  魏德英的父亲曾是南日岛上的一名外科医生,曾对她说岛上医疗资源缺乏,没有专业的助产士,她便有了一个白衣天使的梦。怀揣着这个梦,她选择了助产专业。
  1989年,魏德英从莆田卫校助产班毕业,恰逢南日镇卫生院招人,她就来应聘。此后,她就一直在卫生院工作。助产士的工作范畴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却肩负着医生和护士的双重责任。在产房中,她们是帮助分娩妈妈渡过生产难关的守护者,也是第一个迎接新生儿降临的人。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孕妇产前检查时发现胎位不正,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此后,持续9个多月里,魏德英对她进行周密观察,保持联系沟通。最后分娩手术很成功,当她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产妇家属紧紧握住她的手说:“多亏阿英想得周到,我们这才放了心。”魏德英说:“每次在生死线上,我们都会拼尽全力,也会紧紧抓住病人的手,让她知道我们不会放弃,请她也要坚持下去。”
  遇到患者情绪激动不肯吃药,她会耐心开导、鼓励她们积极配合治疗;有急危重症患者要转诊出岛,她和其他同事一路陪同护送出岛;冬天里有产妇二胎急产,没备孩子衣服,她就脱下自己的工作服来包裹孩子。
  大多数时候,事情平凡到不能再平凡。
  “几乎所有时间全给了工作。”和魏德英共事多年的同事都说,全年几乎没有休过假,工作之余,魏德英也经常是待在卫生院,没有出过远门。她说,万一出现紧急情况,病人找不到她就误了大事。
  曾经也有市区的医院向她抛出橄榄枝,她却婉拒了,因为“舍不得这片海岛”。 “家在海岛”是魏德英的微信名,她说:“让每个产妇平安出院就是我的初心。岛民需要我们,这就是我们坚守下去的动力。”多年来,经她手接生的婴儿达6000多个,她用一片真情托起新生命,用爱心诠释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魏德英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听到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没有比见证生命的诞生更令人欣喜的事情了,今后还要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肩负起守护海岛人民生命健康的职责。(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琳)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