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记“中国好人”陈文川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文明网3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国孟)父子携手捐赠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给枫亭镇、捐了4000只价值2万元的口罩给斗北村、捐献500个保温杯给最美“逆行者”;他的女儿陈爱萍自新冠疫情以来,坚守在医院入口处预检分诊通道岗位。

  这位为新冠疫情全家发力的好人,就是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斗北村的陈文川。他是市人大代表,2019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助人为乐好人”,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资助贫困生、捐资修路、改善饮用水源、捐赠抗疫物资等,个人公益捐资累计超过2000万元。

  今年62岁的陈文川因过早失怙家贫如洗,只上过一年小学就辍学,与弟弟一起帮母亲种田,从小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贫困家境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劳朴素、敢闯敢拼的性格,18岁时他就外出打工,25岁学做生意。历经大半辈子的奋力拼搏,目前他在河北、辽宁等地拥有轮胎、钢铁、矿山、建筑等企业。

  致富后,陈文川生活仍十分简朴,但凡谁家有困难,或村里兴办公益事,他都带头慷慨捐款。2014年,返乡过年的他从曾德梅老人那里获悉一些品学兼优的大中小学生面临辍学困境,他和儿子一起当场捐资结对助学20名。自此,他爱心助学不停歇,坚持每年春节、元旦期间从北方飞回斗北村,邀约结对贫困生到他家做客,现场发放助学金,其中大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或5000元,中学生每人每年2000-3000元。至目前,陈文川已连续7年回乡结对资助了170多名贫困学子,资助总金额高达70多万元。2019年元旦期间,他从辽宁乘飞机赶回莆田参加市“两会”,在积极履职同时,将邓志成等36名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和精准扶贫家庭的贫困学生列为结对帮扶对象,发放10.6万元助学金。

  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换来的是满满的幸福”。除了热心助学,陈文川还为村里做好事实事,斗北村村民都夸他是“好人”。他捐款80多万元用于村道水泥硬化,东林自然村80%以上村道水泥硬化费用都由他无私捐献。前几年,他得知村民饮水难,立即捐款15万元,给东林自然村装上自来水。2013年春节返乡时,得知仙游县慈善会成立,他立即捐出20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慈善活动,100万元用于枫亭中学建设。2017年春节返乡,他得知村里成立慈善基金会,立即捐出20万元用于助学助教等公益事业……

  在陈文川的带动下,他的故里掀起捐款献爱心的热潮。近些年,黄志明、黄庆森等村里的乡贤以陈文川为榜样,纷纷参与结对助学活动,积极为家乡公益事业捐款。

  在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等大灾难面前,陈文川总是慷慨解囊、施以援手,汶川地震时他捐献了10万元,近十年来坚持每年给郭明义爱心团队捐资5万元……受他的影响,两个儿子对慈善事业也情有独钟,经常和父亲一起捐款。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与儿子陈志强、陈志以川盛轮胎的名义捐赠抗疫物资10万元,2月3日,父子仨人来到枫亭镇辖区内的沈海高速仙游出口等5个卡口,送去方便面、牛奶花生、八宝粥、矿泉水等慰问食品和一次性雨衣、消毒地毯、消毒桶、消毒粉等防控物资,助力家乡防控疫情。(湄洲日报社供稿)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