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道德建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拐杖副乡长:群众安康就是我的止痛药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这两天,在莆田人的朋友圈里,“莆田硬核乡长,你弯腰的样子真帅”“拐杖副乡长,忍病痛坚守一线”等图文视频被纷纷转载。

  2月5日,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结束一天的工作,拄着拐杖回到了乡政府的宿舍,准备服用止痛药。过去半个多月里,因腰椎间盘脱出,他每天拖着沉重的身体,长一脚短一脚地走访入户:督促指导环境消毒保洁、劝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排查观察武汉返乡人员、劝阻暂缓举办寿庆婚宴、筹集发放储备防疫物资。

陈清海拄着拐杖督促指导环境消毒保洁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倒回到农历腊月二十八,陈清海已在仙游县总医院住院了一段时间,正准备通过手术,缓解半年来的疼痛。但通过新闻报道,加上多年的基层防疫站工作经历,陈清海意识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他不顾医生的手术建议,要求立即出院,带着止痛药和简单行囊,一头扎进了山里。

  “元宵没有拜神游灯,那还怎么过春节?”“天气这么冷,我们在一起围炉烤火难道还不行?”“武汉那么远,我们山上空气这么好,我们都没病!”“过年不让出门,亲朋好友打扑克玩麻将也犯法吗?”……山中群众想法质朴,这些平日里看来简单的要求,在这个节骨眼却隐藏危机。“群众多能体贴我们的工作,只要用心和他们讲清楚这其中的利弊,他们都能理解、支持。”

陈清海劝导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大年三十,正好是陈清海儿子的生日,“儿子上初中了,他能理解我这次特殊的’缺席’”。陈清海笑着说。石苍乡的环卫人员有没防护到位、五保老人是否吃好穿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是否健康,这些点滴撤回了他下山的心。

  现在,乡亲们会亲切地称他为“拐杖副乡长”。因推后了治疗,腰痛时刻折磨着陈清海。“虽然有时候疼起来,直逼眼泪,但只要能看好我们的乡,守好自己的村,包好所包的人,群众安康,就是我的止痛药!”陈清海说。

  据了解,在陈清海以及其他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石苍乡不漏一户一人,对湖北返乡人员彻底排查,严格监控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回乡人员60人,劝阻了寿宴192场、婚宴46场、元宵活动11场,有效地切断了潜在的传播途径。(福建日报 记者 俞靓 通讯员 郑晶晶 郑秋萍 )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