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创建频道 > 传统文化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张庆禧:彩绘+油漆,仙作新手笔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莆田文明网

张庆禧介绍他的作品。 记者 俞靓 摄 

    没有荣誉,没有光圈,张庆禧窝在仙游一角,十年间只做一件事:在木板上彩绘,再上漆。

  走进张庆禧位于仙游大济中学旁的工作室,只见一张大桌子上是满满当当的彩绘颜料和画笔,地上有零星的几个成品。“现在基本上是来电预订,之后我琢磨一段时间,再花上半个月左右时间创作,就把货交出去了。”张庆禧说。

  2010年,张庆禧成立仿古红木画研究工作室,开始潜心研究金丝楠木版画。一个乡村中学历史教师,走上了一条不为人所理解的“小道”。

  仙游是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长期浸染在此环境中,张庆禧对丹青情有独钟。“大学时,我在福州乌山画院待过一阵子,攒了一些国画基础。”远的唐寅,近的李耕、李霞等画家,他都临摹一遍。而仙游大济、度尾等地有多个私人木材交易市场,张庆禧身边多的是做木材生意的朋友。课余闲暇时间,他开始拿闲置的木头来创作。

  从板材切片挑选,到烘干、制作外框,再用电烙笔勾勒线条、上彩、上漆,钉铜扣。每一个步骤,于张庆禧而言,都马虎不得。

  “我使用较多的材质是金丝楠木、黄金樟、花梨木等名贵木材。”张庆禧以金丝楠为例,金丝楠木中的结晶体明显多于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阳光下金光闪闪,上漆后,金丝浮现,且有淡雅幽香。

  《七子度关图》《四大美人》《李清照词意》《高山流水》,一幅幅作品寄寓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传统画与名贵木材,彩绘与油漆,结合得恰到好处,仙作在张庆禧手中有了一个新的呈现。

  因为这项技术少有人在做,前期单是试验,张庆禧就花了近3年时间。回想起这一过程,他觉得太漫长了:“木头本身就是油质的,颜料多是水性的,油漆又是油性的,如何将水与油相融,将画稳定地呈现在木板上?只有不断地调整比例,调整彩绘、油漆原料,才得以成功。”

  有时候试验试砸了,张庆禧也闪过放弃念头,但转念想想还是要坚持下去。

  工作室里有一小间屋子,堆满了早期作品。那些作品在张庆禧看来,大多显幼稚。如今,经过十年沉淀,张庆禧的作品逐渐被认可,不少人专程找上门定制,他自己也与安徽一家唐古拉文化艺术馆合作,长期供应作品展销。

  现在,只要拿到一块板,张庆禧就盯着想:如何留白,如何根据木板的条纹设计图案。“十年都熬过来了,我想再努力创作下去,想让更多人认识这个仙作作品。”张庆禧说。(福建日报记者 俞靓 陈荣富)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