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阅读需要短视频也需要长思考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阅读当然会有乐趣、有故事性、有轻松的一面,但也一定有深刻、思辨、艰辛的一面,这就需要沉下心来、耐住性子、认真研究、刻苦思考。把刷读书类短视频的被动接受,与线下读懂一本本好书的主动吸收,以及阅读过后的分享讨论结合起来,才更有可能获得“与作家进行灵魂对话”的机会,进入“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境界。(12月8日 《光明日报》)

  短视频作为当下盛行的娱乐载体新模式,因其内容丰富多样,节奏短平简快而广受人们青睐,读书类短视频就是其中之一。甚至,当前有不少受众用于观看读书类短视频的时间远超过用于读书本身,并将其视为阅读的替代产品。然而实际上,此二者存在有本质区别,并非完全等同且能相互替代。

  不可否认,相比于从头到尾阅读完一整本书籍,仅仅几分钟就可以看完的短视频更加契合当下人群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生活。此外,技术进步赋予短视频提供更加立体的动态视听体验和更加广泛的受众互动交流的能力,也是图书仅依靠文字和图片来呈现信息所无法比拟的。这种通过短时间的内容展示,快速讲解出一本书的具体信息和读后感悟的模式,能够在心理上造成一种既降低了阅读门槛,又拉近了观众距离的效应,并给人以“看了就是读了”、“看了就是懂了”的感觉。

  但是,也正是这种看完一个读书类短视频就仿佛看懂了一本书的错觉,加深了人们对短视频的依赖性,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人们真正去读书的阻碍。读书类短视频在本质上并非真正的阅读而只是娱乐体验,其情绪价值大于思考价值,观点输出大于内容输出,一旦不假思索地全盘接受他者二次加工的信息,将完全让渡出个体思考权,使阅读成为拾人牙慧。同时,在大数据背景下,专注于短视频极易陷入专属偏好推送造成的信息茧房,不利于构建个人全面成熟的阅读体系。

  从阅读本身上看,要真正在读书的过程中获取有效信息并从中受益,就必须要亲身去阅读并进行具有深度的内化和思考。一方面,经典著作、专业性书籍等需要在反复的阅读和长期的思考下,才能完成由书到人的信息内化,并在不同的阶段收获不同的感悟,所谓千人千感、常看常新便是如此。另一方面,长思考有利于对抗短视频的高频刺激对人体专注力阈值产生的负面影响,增强沉浸式阅读的耐心和专注度,丰富真实阅读的头脑体验,从而形成适用于自身的逻辑框架和阅读体系。

  因此,读书可以作为短视频的一项主题,但短视频不能成为读书的全部。阅读需要短视频也需要长思考,只有以长补短,借读书类短视频以激发阅读兴趣,获取初步信息,在长思考中回归实际阅读,完成读书归纳总结和收获感悟,才能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思维能力,在书中实现自我成长。(言冉)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