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解忧公交”留言册传递的是爱心与真情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长沙解忧公交车16本留言被博物馆收藏”引发热议。据介绍,湖南长沙的一辆2路公交车因长期为乘客提供口罩等物品并设置留言册供乘客倾诉烦恼,被不少长沙市民称为“解忧公交车”。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他感慨,在网络时代,这些文字记录作为长沙的城市记忆显得愈加珍贵。(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自2019年以来,长沙市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自费为乘客提供口罩、雨伞、消毒液、晕车贴、救心丸等爱心物品,还在车厢内使用水培方式种植绿箩,增添生机与活力。尤其受市民欢迎的是,2路公交车内设置了留言册,供乘客表达想法、倾吐烦恼,2路公交车也因此被称为“解忧公交车”。

  16本留言册被博物馆收藏,收藏的是爱心真情。16本留言册忠实记录了长沙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用心为乘客服务的爱心与真情。肖壬根自费为乘客提供口罩、雨伞、消毒液、晕车贴、救心丸等爱心物品,为乘客提供精细化服务的点点点滴滴总关情,为乘客排忧解难的忠实记录。乘客从“解忧公交”的点滴关爱的细节中感受到“解忧公交”的“人民公交为人民”的点滴关爱;事情虽小但价值不小。这些点点滴滴却诠释社会核心价值观,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16本留言册被博物馆收藏,收藏的是文明高度。对乘客的服务态度,检验公共服务的温度,也测量着一个社会的文明高度。乘客在接受“解忧公交”点滴暖心服务的好人好事中感恩回馈,通过留言册把表达对驾驶员的感谢,转化为倾诉生活中的烦恼,表达自己想法……这是乘客喜怒哀乐的晴雨表;这是“知心朋友的真情互动”;这是长沙“解忧公交”文明暖心服务的样板;这是最感人的“道德品牌”。故事虽不是动人心魄,但犹如春风拂面;精神可嘉,可歌可泣。 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先生曾经指出:“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

  16本留言册被博物馆收藏,收藏的是人文情怀。“解忧公交”16本留言册,之所以能产生社会共鸣,引起思想共振,一石激起千层浪,荡起人们心中涟漪,引起轰动效应,产生磁铁般的吸引力,发挥巨大正能量的作用,源于“解忧公交”司机肖壬根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的不简单。长沙“解忧公交”的“待客之道”,不仅是代表了他本人,而是代表了长沙公交群体形象,也代表一个城市的美好形象!急人所急,帮人所需,解人之忧,排人之难,助人为乐,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关键时刻帮人一把,办好每一件小事是最美好的深刻印象。事情不大,可谓举手之劳,却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高度和温度,人与人之间的融洽与情谊。这就是“解忧公交”留言册被博物馆收藏的价值意义。(吴玲)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