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吟咏文化自信 写就新的诗篇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莆田文明网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滨江公园江豚湾广场开幕。作为每届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文艺演出备受关注。为传递诗歌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马鞍山,了解诗歌节,本届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开通现场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精彩呈现。(10月13日马鞍山日报)
  一年一度的马鞍山李白诗歌节,自1989年至2020年,已连续举办了32届,被确定为安徽省五大节庆活动之一,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重要节庆活动品牌。经过30多年的积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发展到融歌舞、吟诗、经贸和旅游等为一体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以及广大诗歌爱好者积极参与,成为诗歌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诗歌作为最高的文字形式,标志着人之精神的昂扬。世界各地有许多传统的诗歌节,而三十余年连续不间断地举办诗歌节,以诗会友、啸吟抒怀,点燃人们诗意火花,传递温暖和力量的诗歌节并不多见。以诗为媒体,与千古圣贤神交,在时移世易中理解历史、理解生命;以诗言志,于无色处见繁花,在繁华喧嚣中保持一份淡定和宁静;携诗同行,让生活节奏沉静,品味平凡人生的诗情画意。走诗道、闻诗音,提振诗魂、唤醒诗灵,这样的诗歌节,怎不令人心向往之。
  诗歌节应是诗歌的外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主题红色”贯穿本届诗歌节始终。以长江为背景,以绿色为底色,以大堤为舞台,在临江亲水、岸绿景美的滨江公园实景上演。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由城市到城外,从夜晚到白天,长江文化与诗歌文化琴瑟和鸣,相融相交。从“为你读诗”到“一起共舞”,从大家名家到草根诗人,越来越多人向着诗歌走来。望向大好河山,感受波澜壮阔;这不是时空的转换,而是诗歌这个摆渡人,帮助我们进入超越的、审美的存在状态和“诗意瞬间”。
  诗者,天地之心也。诗歌向我们敞开,我们也要向诗歌敞开。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幕天席地而坐,有才艺的可以上台表演,没有才艺的可以在现场观看演出。如今的诗歌节文艺演出,是一场“众乐乐”的全民盛宴。《千字文》《望天门山》《陋室铭》......演李白、诵李白、讲李白,千古诗情道不尽,绿水青山带笑颜。一首首歌唱长江之美、城市之兴的歌曲、诗歌,一支支展现长江文化、江南神韵的舞蹈,用心、用情演绎着一座诗歌之城与长江的故事。
  诗歌节是一面镜子,不仅能够照见现在,而且能够照亮未来。她可以让诗人的心灵向外飞翔,越飞越高,越飞越广阔,也可以唤醒市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越来越多人找寻生活的美好归心。大江东去,奔流浩荡。诗歌,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城市发展赋予能量,一束照亮悠长生活的精神之光。
  人生自有诗意,时代呼唤新篇,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尹贵龙)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