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推动数字文明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莆田文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6日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嘉宾表示,贺信提出的理念深刻洞察数字技术的发展趋势,体现出对利用数字技术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关切,展现了中国智慧、格局和担当。
  从绵延数千年的农业文明,到奔涌数百年的工业文明,再到加速迭代的数字文明,人类不断攀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当前,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消除“数字鸿沟”、推动“科技向善”,追光“数字文明”,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为全球携手共进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为破解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可行方案。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从“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智慧城市,到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新基建不断夯实,数字生态持续丰富,数字治理迈上新台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有力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的数字社会,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全球领先,不仅发展了自身,也造福了世界,为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经验。
  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持续释放数字红利。“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作为加速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秉持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全球公共平台,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从“智能互联,开放合作”到“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始终未改。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推动世界各国跨越数字鸿沟、跳出零和博弈陷阱,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一齐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为数字文明迈向新时代把舵定向,助推建设世界更美好未来。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建设新时代数字文明,既需要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也需要重视数字技术应用的普惠性,更离不开良好的数字发展生态。顺应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历史大势,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更紧密的网络空间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势必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馨缘)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