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美丽不能靠“贷”出来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鼓吹“先美丽,后买单”的医美贷相关产品吸引了部分求美心切却囊中羞涩的青年群体。他们希望通过负债整容实现美丽梦想,殊不知却可能遭遇一系列消费陷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求美之道应理性思考。有整容需求的群体,尤其是青少年们,在求美之路上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9月26日 新华网)
  近年来,容貌焦虑成为备受关注的一项心理难题,而受其影响引发出的美容需求旺盛和经济状况拮据之间的矛盾所催生出的各类“美丽贷”大行其道的现象,也成为困扰不少青年群体的社会性问题。爱美之心无可厚非,但举债医美则欠缺理性。美丽是不能靠“贷”出来的,一味地通过金钱交易的方式寻求人工美貌的加成,必然导致价值观与审美观的相互扭曲。
  美丽不能靠“贷”出来,要对美的概念形成正确认识。当代部分青年群体深陷容貌焦虑的原因之一,就是对美的概念只有单一的片面的认识。真正的美从不是只有单一维度,浓妆艳抹是美,清水雕饰亦是美;窈窕婀娜是美,端身持正亦是美。真正的美也从不是只靠外在衡量,健康的体魄、自信的精神、高尚的情操、渊博的学识同样能给人以美的印象。美在表在皮,亦在魂在骨。
  美丽不能靠“贷”出来,要对审美能力形成正确认识。当前之所以形成对美的单一评价标准,正是源于审美能力的缺失。受文娱市场对审美认知和审美取向的过度影响,明星网红成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人群趋之若鹜的形象标杆,造成了对所谓“白幼瘦”、“A4腰”等不良审美偏好的外表攀比,助长了容貌焦虑心理在社会漫延。而健全的审美能力,还需要能够欣赏到个体的内在之美、个性之美,从而形成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谐良好的社会风尚。
  美丽不能靠“贷”出来,要对求美方法形成正确认识。借助医美整容提升外在形象终究不是长远的求美之道,更有甚者还可能跌入非正规机构的消费陷阱,损害个人的身心健康和经济发展,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要获得真正的美,是要纳己悦己,焕发自信饱满的精神面貌;是要广学善闻,涵养经纶满腹的文化气质;是要律己践道,树立高洁远大的奋斗理想。
  审美需有道,爱美需有方,美既不是交换金钱的工具,也不是金钱交换的结果。作为精进正当时的时代青年,应当认识到真正的美不是靠“贷”出来的人工之美,而是靠锻炼出来的健康之美,靠自律出来的品德之美,靠奋斗出来的自强之美。(言冉)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